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分化加剧 震荡整固迎新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8:0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周A股市场继续走高,上证指数一周上涨69点,涨幅为3.07%,指数最高上摸到2386点。但从本周的盘面看,个股分化加大,同时外部环境也出现较大波动,短期市场面临进一步震荡的可能。

  盘面:个股分化明显加大

  本周个股表现以题材股占据上升,从一周涨幅情况可以看出,因支付股改对价而复牌的个股出现惊人上涨,例如ST飞彩当日实际涨幅超过50%,而青岛啤酒、王府井等个股也出现类似走势;此外一些在近期进入股改程序的个股也连续大幅上升,例如S兰铝S山东铝,周涨幅都在30%左右。但是目前股改已经接近尾声,尚未股改个股数量不足百只,股改题材已经难以在市场掀起大浪。

  权重指标股本周总体表现平稳,依然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特别是市场权重最大的金融股,本周表现坚挺,如工商银行股价一周上涨9.72%、招商银行上涨7.81%、中国银行上涨3.63%。只要指标股不出现整体回落,大盘出现深幅调整的可能性就大大降低。

  本周有多只A+H新股上市,例如大唐发电、广深铁路;但无一例外都出现高开低走,其中大唐发电连续两天跌幅超过5%,打击了市场炒作新股的热情,同时前期次新股疯狂上涨的代表招商轮船和北辰实业股价也双双回落。由于近期从H股回归A股的个股在发行前H股股价就大幅上涨,导致A股以较高价发行和定价,最终对二级市场形成回落压力。

  环境:周边市场剧烈震荡

  本周A股市场消息面相对平静,但是外部环境却出现剧烈震荡。对此给A股市场带来的潜在影响也需要加以留意。

  首先是本周泰国金融出现大震荡。泰国政府急于控制不断上涨的泰铢汇率,在18日晚间宣布了相关资本管制措施,消息一出,泰国市场立即陷入空前混乱,股市一度因为暴跌而暂停交易,泰铢也大幅下挫,例如泰铢汇率21日下跌1.6%创三年最大跌幅。自18日以来,泰铢兑美元已累计下跌了约4%。19日泰国政府为了遏制颓势,取消部分管制措施。受此影响,亚洲大部分股市在本周都出现剧烈波动。

  本周原材料价格也出现上涨。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已经回升至64美元附近,同时铁矿石价格再次上调,21日宝钢与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CVRD)就2007年度国际铁矿石基准价格达成一致,CVRD北部和南部生产的粉矿价格将在2006年基础上上涨9.5%。在这种情况下,本周中石化、宝钢股份等个股都持续走弱。

  趋势:震荡可能继续加大

  尽管本周市场依然维持强势,但业内人士认为,作为2006年最后一个交易周的下周,可能面临更大震荡。

  首先是本周市场成交额再次放大,以上海市场为例,本周累计成交2639亿元,和上一周的1979亿元比较,放大了660亿,接近4成,同时这一成交水平也和上上周市场冲高回落剧烈震荡的巨量2840亿比较接近,显示市场分歧再次增大,不稳定性上升。其次从时间上来看,下周市场将是2006年最后一周,一年一度的会计年度结算周期将到来,对市场资金的短期影响也可能存在。

  综合来看,短期市场可能有进一步震荡,但这种震荡更多是个股的分化,建议投资者关注年报预期对个股的影响,同时机构重仓股在年末也可能变得更为活跃。 李东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