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深圳合作建房者转道拍卖捷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5:5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601万拍得3880平方米均价1500元深圳合作建房者转道拍卖捷径下一目标仍瞄准拿地建房

  证券时报记者杜志鑫

  本报讯昨日上午,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二楼交易大厅,深圳合作建房发起人林立人最终以601万元的价格拿下了84套单身公寓的3880平方米建筑,折合均价每平米仅1500元,深圳个人合作建房目标得以新的突破。业界人士表示,此前温州个人合作建房成功拿地,而今深圳合作建房也有突破,上海、北京、湛江、重庆等城市先后实际运作,标志着国内个人合作建房取得突破性进展。

  高效快捷的购买模式

  “拍卖师最后落锤得时候,我心都快跳出来了。”走出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交易大厅的林立人告诉记者。昨日上午,林立人和另外四位合作建房代表经过24轮竞价,最终以601万的价格,竞拍位于宝安区沙井街道金桥工业区两栋宿舍成功。

  林立人表示,他们曾先后考察上述两宗标的,尽管离市区较远且属工业区宿舍,但最终还是通过民主决议,决定参与竞拍。“采取竞拍烂尾楼盘的方式高效快捷,因为免除的拿地开发建设环节,两栋宿舍现在也不需要进行

装修,接下来办理相关产权转移手续,合理分配后合作人即可入住。”

  据记者了解,当日拍卖两栋宿舍,因持有人债权问题被法院强制拍卖。成交总价为601万,建筑面积3880平方米,内含84套单身公寓,单身公寓面积约为45平方米,内含独立洗手间和厨房。项目规划占地面积7086平方米,建筑占地700平方米,其余为空地。其土地使用年限为50年,使用时间为1992年月至2042年1月。

  合作建房代表王先生告诉记者,深圳

房价近年来居高不下,均价已接近万元,对于月薪只有四五千元的工薪阶层来说,从开发商手里买一套房子很难。此次竞拍,王先生所在的公司有4名员工参与,他们只需花7万多元就可以买下一套单身公寓,住上自己的房子。

  房子买到手,如何公正、公平进行分配是一个问题。据了解,房屋分配将会根据参与人报名、缴纳资金的先后顺序,先选择房屋,如有两人以上选择同一套房时间,则进入竞价程序,价高者得,超过均价部分将存入业主公有基金。

  对于已经购得的房产,如何进行物业管理也是一个考验。据参与制定物业管理方案的仁和律师事务所孟宪生律师介绍,深圳合作建房所取的的两栋房产,将会采取全新的物业管理模式进行管理。即全体业主将会立即成立业主委员会,然后业主共同发起成立物业管理维护基金,基金由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控制,由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聘请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管理。

  拿地拿楼盘双管齐下

  “我们现在的目标不仅仅局限于拿公开拍卖的烂尾楼盘,拿地建房也是一个选择。”12月7日,深圳合作建房的发起人林立人让人惊讶地出现在三宗工业用地挂牌答疑会上,原来三宗工业用地中有一块宿舍配套用地,他前来询问深圳土地交易中心相关人士该地块是否可用于商品房开发。

  据记者了解,林立人所在的深圳个人合作建房联盟已在深圳重新选定了两块土地和一处烂尾楼盘,具体目标尚待统一论证后定夺。“我们现在要对这些目标保密,这是温州的经验,一旦公开后或许有方方面面的竞争对手加入,这会加大我们的拿地或拿楼难度。”一位不愿具名的合作建房者告诉记者,拿地后将会走与温州差不多得模式,及委托

房地产公司“代建”。“温州模式给了我们很多启发,它成功至少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合作者挂靠了一个协会;而是这个协会本身的组织结构完善,既有企业会员,又有个人会员;三是温州民间资金比较充足。”林立人说。

  林立人昨日表示,在拿地方面深圳更有优势,因为深圳地方立法允许企业、单位、个人去拿地。“也就是说我们这些个人合作建房的人拿地的就跟万科是一样的,法律上是一样的,这块地拿到以后他就给你一个项目公司,然后你去完成这块,从法律上深圳更有优势一些。”林立人坦承,深圳合作建房以前是以拿烂尾楼盘为目标,但几次机会都未能把握。

  深发展拟深度介入

  12月4日,深发展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到访让林立人增添了不少信心。深发展相关人士在与林立人及部分合作建房代表会面中表示,如果深圳合作建房方能改变现有决策机制,并在合作建房理念上重新明晰,他们将在符合银行流程机制条件下给项目提供贷款服务。

  该行金融部一位负责人曾表示,拍卖烂尾楼并不能形成一种可持续发展的模式。“深圳合作建房要想形成自己的深圳模式,最好是以拿地的方式进行,这样的优点在于,一方面避免了烂尾楼错综复杂的债权债务关系,另一方面获取银行支持的可能性更大,而在国内已有城市对市场进行上下调节的状况下,合作建房在深圳关内获取小地块的可能性很大。”上述人士说。

  据悉,深圳个人合作建房联盟将于近日在深圳召开合作建房论证会,专题论证拿地建房模式和拍卖烂尾楼房模式的可行性,届时将会邀请相关法律界人士、房产商、建筑商、设计公司、物管公司代表参会,温州合作建房的发起人赵智强和北京的个人合作建房的发起人孟宪生律师亦在被邀请之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