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盘仍有震荡上行潜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5: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德鼎投资

  本周沪深两市再次出现震荡扬升,两市分别创出15年新高———2386.82点和6465.07点,而且成交量也保持在较高水平。虽然本周四和周五的市场走势不算强劲,但依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当前的上扬趋势已经衰竭。因此,投资者应该顺势而为。但在市场连续加速大涨之后,上扬速率可能发生变化,未来震荡上行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以持有优质个股为主,避免换股。

  在市场震荡上扬过程中,有许多品种出现了集体上扬,如券商参与概念,消费类板块以及建材板块等成为本周的明星板块,其中鲁银投资皖维高新沱牌曲酒山西汾酒福建水泥大庆华科等表现出色,都有20%以上的周涨幅,其中一些依然值得长线关注。

  从技术面看,本周上海

证券市场在2277.28点开盘,最终收在2343.67点,和之前一周的收盘点位相比上扬69.76点,涨幅为3.07%,市场依然保持了一定力度的向上攻击性。从成交量的角度看,本周上海市场成交量达到了2639.79亿,是本次反弹以来第二高,说明在市场赚钱效应下,资金源源不断,财富效应是市场永远的法则。笔者预计,未来市场依然会以小幅震荡走高为主,但过程可能较为复杂。投资者以持有手中原来的筹码为主。从周K线的角度看,沪深两市都收出了较长的上影线,也说明未来震荡幅度可能会加剧,所以投资者尽量少换股。

  本周表现最抢眼的板块要算券商参股概念板块了,其中鲁银投资、皖维高新分别以60.73%和27.63%排在沪深两市周涨幅榜前列。其中,皖维高新是由于参股国元证券的消息刺激,促使股价连续走强。同时,由于当前市场逢金融必涨,因此,听说有公司可能要参股或者重组券商,市场资金火爆上涌,使得该类个股的行情一触即发。笔者预计,在市场资金的推动下,未来该类个股短线仍有一定潜力,但中线空间并不是很大,投资者以观望为主。

  消费类个股作为本次大盘连续创新高的领头羊板块之一,本周也是牛股迭出,如其中的商业板块和制酒板块中,宝商集团西安民生、沱牌曲酒、山西汾酒、皇台酒业等。该类个股能够持续走强,主要是由于我国经济持续多年稳定增长,居民的消费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商业类公司和酒类公司进入了黄金发展阶段,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连续增长。如山西汾酒三季度业绩增长76.39%,沱牌曲酒同期增长63.12%。其行业投资价值大幅提升,预计其长线仍有较大潜力,投资者可长线逢调整关注,近期以观望为好。

  最近一段时间,建材板块表现十分出色,本周也不例外,如大庆华科、亚泰集团、福建水泥等周涨幅都超过了15%。该板块能够脱颖而出,主要是由于其在大盘上扬之初涨幅偏小,房地产、金融等板块的集中投资掩盖了该板块的投资价值。近期,随着上述板块的暂时调整,市场开始重新认识到其价值。该板块同样受益于新农村建设、城镇化建设、西部大开发等政策利好,可以说是紧随房地产板块之后,受益上述政策最多的行业。其中一些质地优良的个股出现很好的投资价值,如海螺水泥、亚泰集团等股价已经翻了好几番,预计长线仍有潜力,近期短线轻仓参与为主,不可重仓追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