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股权投资面临价值重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5: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张刚

  新会计制度引发公司业绩重估

  目前,市值占比96%的上市公司已经完成股改或进入股改程序,几乎所有非流通股均转为了限售A股,并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步具备上市交易的能力。这些限售股股东当中,有部分为上市公司,它们参股其他上市公司获得良好收益而受到市场关注。

  自2007年1月1日起,新的企业会计准则将在上市公司范围内率先实施。有关规定显示,以前上市公司在长期投资会计科目下持有的非流通股,将会以市场价格来进行计量。大部分股东无论继续持有还是卖出,都会按照市场价格来计量形成盈利或亏损来计入当期的净利润计算。

  

证监会11月底下发的有关通知,明确要求上市公司在按照现行会计准则编制和披露2006年年报的同时,必须在相关章节列出新会计准则的影响。这样,持有原非流通股的上市公司将会在2006年年报中,将会因为非流通股转为限售A股或流通A股,使得会计政策发生变更,并披露变更导致对收益的影响。

  三类情况会计处理不同

  由于信息披露上完整性的原因,我们根据2005年年报上市公司披露的持股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当时,持有A股上市公司非流通股的上市公司有375家,而被持股的上市公司有379家。其中,持有上市公司家数达5家以上的上市公司有60家,10家以上的有24家,20家以上的有5家。持股家数最多的上市公司为大众交通,持有包括浦发银行S中北交运股份等23家上市公司。

  持股的上市公司按控股水平不同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下属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持股占被持股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较大,处于控股水平,限售股解冻后大规模套现的可能性较低,如中国石化持股S上石化S仪化等多家上市公司。这样,该类上市公司属于新会计准则中规定的“投资企业能够对被投资单位实施控制的长期股权投资”,应当采用成本法核算,编制合并财务报表时按照权益法进行调整。

  第二类上市公司持股比例虽然偏大,但处于参股水平,属于“投资企业对被投资单位具有共同控制或重大影响的长期股权投资”。此类公司属于新会计准则中规定按照权益法进行核算和计量的公司。长期股权投资的初始投资成本小于投资时应享有被投资单位可辨认净资产公允价值份额的,其差额应当计入当期损益,同时调整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此类公司所持上市公司公司的股票市价变化,会对公司资产和净利润产生影响。

  第三类上市公司持股比例较小,会计处理上类似于原先的短期证券投资,也就是期末按交易所市价计价,作为公允价值。公允价值的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结果可增值也可减值资产价值。而不再采用现行的单边调整减少资产价值的成本与市价孰低法。也就是说,持股的上市公司在具体操作上具有较强的控制力,即可以将持股确认为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而使得市价不对当期净利润产生影响,仅计入资本公积,影响净资产。

  部分上市公司受影响较大

  持有流通A股的上市公司中,持股市值在1亿元以上的有92家,5亿元以上的有31家,10亿元以上的有16家。其中,排名第一的中国石化,因属于母公司对下属子公司能够实施控制的情况,所持股票在会计处理上不受市场价格的影响。S哈药持股比例达46.07%的三精制药也属于这种情况。

  而排名第二的雅戈尔则所受影响较大,其持股的四家上市公司分别为上海九百百联股份宜科科技中信证券。其所持股票占被持上市公司总股本的比例分别为0.02%、0.01%、10.27%、6.16%,比例均不大,因而受市价变动影响大,而且持股市值为今年前三季度雅戈尔净资产的一倍多,为净利润的8倍多。

  持股市值占投资方上市公司2006年前三季度净资产比重最高的是岁保热电,持有持股比例为2.17%的民生银行,限售期已过而可以实现流通,股东大会也同意了将部分股票变现(不超过20%),而且也不用发布公告而实施套现。假如其套现,便可扭转亏损的局面。两面针持有5050万股中信证券,持股市值达到12.39亿元,持股市值占净资产比重达到122.50%。

  市场将会依据新的会计准则对这些股票进行价值重估,存在较大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