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德交所加快中国“圈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5:5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陈英

  日前,德国法兰克福证交所(以下简称德交所)授权的中国推荐上市中介机构在厦门设立分支机构,意味着德交所加快了中国“圈地”步伐,国内企业寻求海外上市又多了一条路径。

  改观中资企业欧洲遭冷遇

  近几年来,中国企业海外上市的目的地大多都选在了美国、中国香港和新加坡,而除伦敦交易所吸纳了少量中国企业外,欧洲资本市场似乎受到了中国企业的“冷落”。但最近,中国企业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的蓬勃发展引起了德交所的注意。

  今年10月,德交所与中国

银监会正式签约,向包括上海证交所、北京博德产权集团、北京产权交易所、深圳创业投资公司4家企业授权下放推荐上市资格,鉴于看好南方市场,尤其是闽南三角洲活跃的民营经济,北京博德产权集团棋先一着在厦门开设了分支机构。目前,博德产权集团厦门分公司已经正式开业。

  据德交所发行人公关总监马丁表示,与美国的证券市场相比,德交所没有美国那样严厉,其上市条件将在“严厉”和“宽松”之间寻找平衡,这也是对中国投资者具有吸引力的地方。

  据了解,德国证券市场企业上市门槛并不高,中国很多企业都满足德国证券初级市场的要求,企业成立年限仅一年就可以,甚至都没有最小规模的限制;且德交所的上市费用低廉,仅需1万欧元左右,远远低于伦敦交易所和泛欧交易所,甚至美国的一些交易所。德交所的商业模式不是以上市费用为基础的,而是依靠通过结合上市

股票和上市公司以及证券发行商的激励机制确保证券交易的流畅性来赢利。与欧洲其他交易所相比,德交所的一些成功板块股价的流动性较好,中国企业赴德交所上市,将和这些企业在同一平台上竞争,能很好地提高他们的声誉。

  德交所有望形成“中国板块”

  据厦门分支机构介绍,在结构上,德交所是一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其中包括初级板块、一般板块和高级板块。对中国企业而言,高新技术产业为主的中小企业适合在初级板块挂牌,而大型企业则适合在一般板块和高级板块上市。

  目前,在欧洲上市的中国企业大部分集中在伦敦上市。有19家香港公司和20家内地企业在伦敦挂牌,约占在欧盟上市的中国企业的三分之一以上,还没有一家中国企业在德国证券交易所挂牌,但这种状况很快就会改变。记者近日获悉,目前有30多家小公司在准备赴德上市。

  据悉,目前有意赴德上市的中国公司主要集中在四个领域:一是汽车配件、二是新

能源、三是TIMES行业(通信、信息技术、消费电子、媒体以及电子商务及相关服务业的总称)、四是高科技制造业。首批(2-3家)中国公司将在明年上半年登陆德交所,其中机械行业的山东工友集团有望拔得头筹。

  德交所认为,赴德上市企业的业务模式一定要获得投资者认可,透明度要高,要有海外销售市场,或至少与欧洲有业务往来。一个只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企业很难让投资者感兴趣。过去由于德交所自身的一些调整,并没有在中国进行推广。随着中国公司的到来,将会起到很大的宣传效应,“中国板块”很快就能成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