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7年五大潜在热点前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5:52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招商证券傅子恒

  2006年,沪深股指年度涨幅达到100%,为十年以来所仅见。从市场热点来看,今年的主线也没有悬念,即由股改因素激发与促动,行情运行围绕“业绩与成长”带动上市公司内在估值提升这一主题展开,其中,人民币升值、行业景气复苏与延伸、上市公司购并重组、低利率与境外资本持续流入造成的资金“流动性泛滥”、低市盈率产生的估值“洼地效应”等等诸因素促动,最终使得整个2006年成为超级牛市复苏的第一阶段。

  展望2007年,我们认为行情在2006超级牛市的基础上将会向纵深延续,从而使得2007年成为牛市复苏行情的后续。但是,由于沪深行情已在2006年“翻番”,加之股改催发的内在价值提升效应释放得已很充分,因此2007年行情演变将非常复杂,至少不可能再象2006年这样简单明快,这是对明年行情展望所可以得出的结论之一。

  从板块及个股运行角度来看,由于宏观基本面、经济政策环境、行业景气变动带给上市公司的不同影响,以及二级市场运行环境演变新局,2007年市场热点无疑将有新的变化。综合各方面信息,笔者认为以下几个方面将可能成为市场的热点,从而为明年提供潜在的投资机会。

  “后股改效应”激荡股市

  股市2006年复苏的首要促动因素是

股权分置改革.年末岁尾,未进行股改的少量上市公司已无关市场大局,至此已可认定,股改工作已基本完成,市场进入“后股改时期”.虽然如此,但却并不能说市场已经消除了股改因素的影响。首先,少量未股改公司多有各自的难题,其股改动作本身仍将会受到关注。而且,这些未股改的少量公司大多长期亏损,基本面较差,二级市场股价较低,其重组一旦成功,股价很容易出现弹升,因此类似于本周ST飞彩这样的“超级黑马”仍将会出现。其次,2007年,随着已完成股改的公司股权锁定期逐渐结束,对股权流通的解禁将会将对市场产生影响,其中当然也会蕴含着许多投资与投机的机会。其三,股改过程中,作为“对价支付”条件,一些上市公司做出了许多承诺,如对业绩增长、股权结构、内部治理、管理层激励等等方面所做的承诺,这些因素有可能因促成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改变,而给二级市场带来机会。

  升值效应继续释放

  

人民币升值是当今全球财经界的一件大事,也是2006我国股市许多品种超强表现的主要因素,最典型的是航空股,得益于油价走低与人民币升值双重因素推升,其多年低迷的经营环境终于出现转机,最终促使业绩增长于今年第三季度出现“拐点”。此外,交通运输、有色金属等资源、能源类
股票
也因此受到市场追捧。展望2007年,虽然我国自去年7月份汇改之后,人民币升值已超过5%,但我国经济超强增长、外贸“双顺差”、外汇储备激增以及西方国家持续的压力等多方面的原因,都使得人民币升值在2007年仍将是主流趋势。与此同时,根据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的观点,美元贬值将是一个长期趋势,更凸显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在人民币升值、外资持续流入的趋势下,那些广义资源类股票,尤其是有业绩支撑的股票,将会继续成为2007市场关注的重点之一。

  消费升级题材走俏

  我国经济增长一直是投资与外贸双轮拉动,而“三架马车”之外的另一架马车———消费的贡献一直较小。为此,国家近年在抑制投资过快增长的同时,也在不断采取措施希望剌激消费。实际上这一“题材”,在去年就一直被市场广泛关注,只是由于今年行情的火暴表现,其他因素将这一“题材”给淹没了,2007年这一题材有望成为焦点。

  奥运题材升温

  奥运会为相关上市公司提供了巨大的商机,这在类似于中体产业之类的公司中已经得到了体现。2007年是我国举办奥运的前一年,如果说此前的市场反应属于预演与热身的话,明年的行情将有可能正式展开。

  永恒的购并重组

  这是历年对行情展望不能不提的一个方面。资产重组是市场永恒题材,也是最能体现证券市场魅力的所在。2007年度,伴随着股改以及对非流通股流通限制的解除,市场在暴涨之后可能出现调整,今年表现不佳的“丑小鸭”之中,将一定会奔出一批“白天鹅”来。根据统计,在2006年度涨幅翻番的条件下,两市A股仅有30%跑赢了大市,而涨幅在50%以下(即落后于大盘50%)的股票更是接近五成,这些股票群体将无疑会成为市场挖掘的重点。

  此外,2007年,海外上市的中国公司向A股“回归”,环保与创新,3G与科技网络等等,也都有可能为市场关注而成为潜在的热点。总结性的结论是,上述一切所谓“题材”变化,最终一定要“落实到”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或者基本面的改善上来,毕竟这才是最终支撑股价上涨的根本。因此,对上市公司业绩变化的关注,是观察一切“题材”潜在影响的出发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