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庄家”谬误困扰艺术品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3日 00:14 中国证券报

  如果资本运作可以成为艺术品市场繁荣和艺术品投资的有效手段,那么将彻底毁灭中国艺术品市场和中国艺术。

  目前,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投资热度不断攀升,还出现了所谓以“资本运作”方式来进行艺术品投资的想法,并有不少资本已经冲入艺术品市场进行所谓实际的资本运作。比如大量集中投资某一位普通艺术家的作品,通过所谓的包装、炒作来影响市场,快速制造出一位“杰出艺术家”或“艺术大师”。还有一些干脆在市场上自拉自唱,宛如多年前证券市场上的“对倒”。

  这种“资本运作”,实际上是中国

证券市场发展初期的不规范投资行为的简单模仿,其核心观念是“艺术品庄家”思维。以为通过交易本身人为操纵价格,就可以影响艺术品的价值和价格,甚至影响艺术发展本身。

  证券市场的发展经验已经证明,庄家思维不仅对市场健康发展不利,对于“坐庄”的投资人来说,也是一种冒险和赌博,而非理性的投资。

  尤其是在艺术品市场上,资本固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制造虚假的艺术品交易价格,但无法决定艺术品的真实艺术价值和长期商业价值。

  证券投资具有资金流动性好、变现能力强的特点,因此对于庄家来说,或许有逃庄的可能。但艺术品这种商品则不具备较强的流动性和变现能力,艺术品是流动性极弱的一种投资品。以坐庄的方式进行

艺术品投资,庄家的流动性风险可谓在刀尖上跳舞。

  艺术品市场本质上是一个长期价值市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对于长期资本实力弱,而短期融资能力较强的投资投资人来说,进行艺术品投资,风险是远远高于证券投资的。我们需要艺术品市场的繁荣,但不等于鼓励任何类型的资金都可以进入艺术品投资领域。(庞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