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万亿元总市值:资本市场大国在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7:34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徐绍峰

  6万亿、7万亿、8万亿……

  过去的两个月时间里,沪深股市市值出现了爆炸式增长。12月20日,沪深股市总市值首度突破8万亿元大关。而1个月前,沪深两市的总市值还不到6.5万亿元。在市值快速增长的同时,沪深股市也穿越了全球新兴市场的压制,迅速崛起为世界第一大新兴市场。

  一切恍若隔世。

  2005年8月前,沪深股市还在苦苦寻觅千点附近何处着陆、市值何时突破3万亿元大关。一年多以后,人们已经在畅想上证指数何时登上3000点,股市市值何时冲破10万亿元大关。

  一位证券业人士大胆预测,未来10年,中国股票市场的市值将达到30万亿元至40万亿元人民币,证券化率达到80%左右,成为一个在全球具有举足轻重影响力的市场。如果这不是妄谈或者大跃进式的思维膨胀,那么究竟依靠什么能让沪深股市总市值达到如此规模?

  还是让我们看看,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沪深股市市值在如此短的两个月时间里,出现了如此大的飞跃?或许,这就是我们要寻找的沪深股市总市值快速膨胀的终极理由。

  实际上,10月份央行公布的货币信贷数据已经向人们诠释了部分理由。数据显示,10月份居民储蓄存款增幅大幅下降,10月末,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为15.8万亿元,降至2005年4月份以来的最低点。当月储蓄存款减少76亿元,是2001年6月份以来首次出现月度储蓄存款下降。其中,活期储蓄存款同比减少21.6亿元,定期储蓄存款同比少增607.9亿元。钱哪里去了呢?央行的权威解释是“股票市场交易持续活跃,分流了一部分储蓄存款到股票市场。”更有意思的是,在沪深股市总市值首度突破8万亿元大关的12月20日,央行公布了第四季度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结果。调查显示,随着对理财产品认知度的加深,基金投资越来越受到居民的青睐。在如何支出中,选择“购买股票和基金”的人数占比达18.5%,跃升至历史最高。其中,选择“基金”的人数占比从上季度的6.7%猛升至10%,上升了3.3个百分点,成为居民家庭除储蓄存款外拥有最多的金融资产。与此同时,居民储蓄动机首次出现深度下降,一些大城市中百姓购房行为趋向谨慎。这两个出自央行的权威信息表明,近两个月来,随着股市不断上涨,巨额居民储蓄开始搬家。新发基金出现单只单日募资逾400亿份额的火爆盛况,也从另一个侧面佐证了央行的结论。

  巨额储蓄搬家其实只是开始。随着股市财富效应体现,大量储蓄资金将不断转化为投资资金。特别是近一个时期以来,人民币汇率接连冲破7.83、7.82和7.81关口,而历史已经证明,本国、本地区货币升值对当地股市影响巨大,如日本在1971年到1989年,日元升值3倍,日本股市则涨了20倍;我国台湾地区1985年到1990年货币升值60%,股市涨了12倍。去年以来,人民币升值不断,对A股市场的影响或许刚刚开始。显然,出于对中国经济前景看好和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居民储蓄将源源不断地流入股市,沪深股市市值破10万亿元大关可能不会守望太久。

  除了储蓄资金流入带来股指上涨、市值膨胀外,超级大盘蓝筹股的"海归"或上市,也是造成股市市值急剧膨胀的重要原因。自从股市"新老划断"后,大秦铁路中国国航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大唐发电等一批大盘或超级大盘股陆续登陆A股市场,这些市值巨大的股票的上市并持续上涨,为沪深股市市值的快速增长带来了功率强大的"引擎"。眼下,中国人寿"海归"A股已进入询价阶段。2007年预计将有10家左右大盘蓝筹股上市,融资规模将在1000亿元到1500亿元。随着中国移动、中国石油交通银行、平安保险等超级大盘股陆续"海归",沪深股市市值新高将会不断被改写。

  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解除了束缚在沪深股市牛蹄上的镣铐;大批优质蓝筹股的上市,以及全流通背景下大股东对市值增长的追求,使中国股市具备了吸引长线资金驻留的基础;与一些海外成熟市场相比,仍然偏低的股市与GDP的比率,决定了我国股市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大国的崛起,需要与之相配的大国资本市场。当中国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竞争力提高,越来越依赖资本市场的时候,资本市场将会在市值快速增长中,随国力强盛的中国一同崛起于世界。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