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S★ST集琦股权转让或延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1:14 南方都市报

  S★ST集琦股权转让或延缓

  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失效,国海证券借壳上市遇阻

  随着S★ST集琦(000750)大股东的股东因为股份转让而起的内讧,国海证券借壳上市遇阻。S★ST集琦昨日公告,其控股股东桂林集琦集团有限公司(集琦集团)欲转让所持上市公司41.34%股权事项,受到集琦集团两大股东的矛盾对立。最新消息显示,该公司股份转让可能延缓执行,但仍存在变数。受事件影响,昨日相关概念股——如桂东电力(600310)和索芙特(000662)等股价均出现较大幅度回落。

  框架协议昨日到期

  据公告,广西梧州索芙特美容保健品有限公司(索美公司)拟从集琦集团手中受让S★ST集琦41.34%股权。公告显示,索美公司注册资本27500万元,经营范围为

化妆品及洗涤用品销售,以及对实业、证券、医药的投资。自然人梁国坚和张桂珍分别持有56%和44%的股权。该公司系国海证券的第四大股东,出资额为7300万元,持股比例9.13%。其与一致行动人索芙特(000662)对国海证券的出资额合计14500万元,合并持股比例为18.13%。而国海证券的第一大股东为广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5%。

  12月16日,索美公司与集琦集团签订《框架协议》,初步确定索美公司出价1.8亿元进行股权受让,并约定在此之后集琦集团清欠占款及承担上市公司员工身份转换工作。S★ST集琦公告指出,《框架协议》的签订属于国海证券借壳上市系列事项之一,公司拟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并在股改同时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以实现国海证券借壳S★ST集琦上市的目的。双方约定,在12月21日前,如双方未能签署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则框架协议对双方不再具有任何约束力。资料显示,2006年11月28日,桂林市国资委曾紧急提议召开集琦集团临时股东会,12月6日会议继续召开。正是该会议通过了桂林市国资委提出的“为力争集琦股份2006年度不亏损、不被暂停上市等问题,立即采取转让集琦集团拥有的集琦股份41.34%股权”的提议。

  然而时间到了《框架协议》约定的昨日,并未迎来正式的股权转让协议。

  昂生医药认为转让无效

  对于股份转让,S★ST集琦有两方持不同意见。一方是持有集琦集团49%股权的昂生医药集团,另一方是董事裴启亮。昂生医药集团的法定代表人张秋利在其意见中指出,集琦集团于2006年12月8日由蒋文胜等3位国有董事召开并形成的董事会决议所依据的股东会决议是“违法无效的”;裴启亮则表示,对公司有关公告内容真实性持高度怀疑态度和意见,“事实是集琦集团51%股东国资委拟强行转让集团公司持有上市公司的41.34%股权。属单边行动,强行推进。”

  目前集琦集团的股权结构是:持股51%的桂林市国资委和持股49%的昂生医药集团。据悉,在股权转让之争白热化阶段,S★ST集琦的董事会团队也发生变化。12月13日,S★ST集琦以传阅方式召开了董事会临时会议,张秋利辞去董事长职务。对此董事裴启亮以“更换时机不当”予以反对。目前,S★ST集琦董事长由长期在桂林本地工作的蒋文胜担任,蒋此前任职公司副董事长。

  记者昨日从S★ST集琦最新了解的信息是,该公司将继续停牌并发布补充公告。按照公司人士说法,相关股权转让协议可能延缓签署。据称,国资方面目前仍支持此次股权转让。公司受访人士声称,昂生医药集团在被国资引进1年时间以来,“与公司合作已经没有以前的感觉”。据查,昂生医药集团系山西著名民营企业,去年年底,S★ST集琦实际控制人桂林市国资委对公司进行增资扩股,昂生医药集团以现金588万元进驻。谁曾料到,双方合作仅仅一年时间便出现如此激烈“斗法”。

  本报记者汪江涛

  

S★ST集琦股权转让或延缓

  S★ST集琦主业是保健品和化学原料等,若股权转让成功,将变身为券商类股票。吴伟洪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