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八行业市值年内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1:14 南方都市报

  八行业市值年内翻番

  金融有色金属食品饮料等居前,约300个股市值翻番

  本报讯2006年即将结束,从全年表现看,一些板块股票市值实现了大幅增长。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后,截至12月20日,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为61724.55亿元,与2005年底相比增长82.5%。有1200多只股票总市值实现增长,其中市值翻番的就有307只股票。在所统计的25个行业板块中,有9个板块的总市值涨幅跑赢大盘,包括金融、有色金属在内的八大行业板块年内总市值实现了翻番。

  金融板块涨幅第一

  最新统计显示,金融行业股票的总市值由2005年底的1870.32亿元,增长到目前的5388.42亿元,年内市值涨幅高达188.10%,位居各板块涨幅首位;宏源证券以633.93%的市值涨幅名列榜首。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今年先后于A股上市,使金融行业在A股市场的权重跃升至第一位。中行和工行两只股票目前的最新总市值分别达10204.33亿元、15665.48亿元,也就是说,如果将新股统计在内,目前金融股的总市值已经达到31258.23亿元,占沪深两市A股总市值的34.03%;与去年底相比,整个板块总市值涨幅已经超过15.7倍。随着第一保险股中国人寿的A股回归,金融业实现银证保三军会师,金融行业在市场中的地位将进一步增强,该行业个股在2007年股指期货面世后,将可能开始新一轮上升。

  金属食品紧跟

  有色金属和食品饮料股的市值涨幅分别排为第二、三名。两板块目前总市值分别为1884.60亿元、3634.82亿元,与去年底相比,总市值分别增长153.23%、144.79%,典型个股如驰宏锌锗市值增长497.84%,泸州老窖市值增长484.83%。有色金属板块作为今年最活跃的板块,上半年曾出现大幅上涨的走势,部分品种出现了几倍的涨幅。下半年来,有色金属股票多表现为调整的走势,但是其业绩的增长却是不争的事实。驰宏锌锗目前最新每股收益达3.1637元,创A股业绩新高。也正是有色金属具有不可再生的矿产资源估值优势,其股票业绩成长性预期好,内在价值进一步得到各路资金认同。除驰宏锌锗外,宝钛股份中金岭南也表现突出,尽管股价较高,但其较低的市盈率仍具有相当的诱惑力。

  食品饮料板块可谓蛟龙群居,在目前股价创历史新高的股票中,9只食品饮料股现身其间,是目前创新高股票最多的板块。该行业具有消费弹性比较低、国外市场的依赖性比较低的特点,使其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快速发展势头。也正因该行业保持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使得机构投资者对其痴情不改。从三季度基金季报看,基金公司重仓持有的食品饮料类个股近200亿元,其增持明显的水井坊贵州茅台股价近期先后创新高;三季度末,QFII十大重仓股中燕京啤酒和青岛啤酒占了两席,今年以来花旗银行和富通银行两家QFII一路增持燕京啤酒,三季度末花旗银行持有5380.5万股燕京啤酒,占流通盘的11%,机构对食品消费类个股的偏爱可见一斑。

  此外,水泥制造、汽车制造、房地产、机械设备、钢铁等行业总市值年内也实现翻番,批发零售业也以99.18%的市值涨幅跑赢大盘。行业龙头上海汽车泛海建设广船国际太钢不锈等股票市值均增长数倍,实现了可观的投资收益。中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