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航天通信起诉大股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1:14 南方都市报

  航天通信起诉大股东

  指斥大股东违法召集股东大会,北京海淀区法院已受理

  ■新闻追踪

  本报讯(记者陈家林)航天通信换届风波继续处于口水战阶段。针对航天通信大股东前天发布的“严正声明”,航天通信董事会昨天再度对大股东的声明进行反击。与大股东一样,董事会也呼吁全体股东积极参加由董事会召集的临时股东大会。

  与此同时,记者最新了解到,航天通信拟将大股东告上法庭,起诉的理由是大股东违法召集股东大会,要求法院判定大股东此次股东大会没有召集权,取消23日的股东大会,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已经于本月19日受理了。

  针对公司大股东航天科工所指的公司董事会对召开股东大会不作为一事,公告称,根据《公司章程》相关规定,公司股东须在董事会、监事会均不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或不履行召集临时股东职责时,才可以自行召集和主持临时股东大会,而现在的情况是,在公司董事会已经作出决议同意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已公告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通知的情况下,大股东仍决定自行召集临时股东大会。这是不经任何法定程序否决董事会合法有效决议的行为,侵犯了公司、董事会及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航天科工认为,公司原任董事会秘书于2006年11月3日签收大股东要求于11月25日前召开股东大会的相关文件,按照文件接收日期来说,公司董事会完全可以及时审议和公告股东大会事宜。对于这份文件的签收日期,此前大股东和董事会一直存在争执。昨日董事会公告表示,关于此事,公司原任董秘在接受主管部门的正式询问时,做了详尽说明,并在询问笔录上签字确认。当有关机关因调查整个事件真实情况而需要该主管部门提交补充证据时,整个事件真实情况就会公布于众。

  公告继续重申认为,对董事长的离任审计属于专项内部审计事务,公司董事会有权决定聘用该项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并未越权。

  至于为何航天科工派出董事表示同意离任审计,相隔10天之后又全盘推翻,航天通信董事会表示不得而知。此外,航天通信董事会表示于12月5日发布的《董事会决议修正公告》,是应有关部门的要求做出的,表决修正结果并不影响该议案的通过。同时,航天通信也为其召集的临时股东大会进行拉票,希望全体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积极参加公司于2007年1月7日合法召集和主持的临时股东大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