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大跌不减基金经理牛市雄心:再次下跌就建仓3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06:10 中国证券报

大跌不减基金经理牛市雄心:再次下跌就建仓30%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明天如果再跌这么多,我就要至少建仓30%了。”看着昨天下午尾盘大幅跳水,深圳一基金经理镇定地告诉记者。其管理的老基金经过近期持续营销之后,资产管理规模已激增10倍。

  多位基金经理昨日同时向记者表示,此次指数在历史高位的调整,回调幅度最多也就是10%,与A股的长期增长来比较的话,只是一朵小浪花而已。

  基金资产规模仍在激增

  有消息人士透露,一些基金管理公司鉴于市场风险加剧,旗下基金已经开始部分减仓,前几天市场上涨、其基金净值反而下跌很清晰地表明了这一点。 同时有基金公司通知营销渠道,暂时不要申购基金,等市场调整后再说。

  “这应该不是基金业操作的主流。”大成精选增值的基金经理曹雄飞判断说,因为按照逻辑分析,如果判断市场下跌,应该劝投资者积极申购持续营销的老基金来抄底,即使短期内仍会有一定风险,但相对于长期的增长来说,承受这点风险是值得的。他回顾说,上证指数在今年7月份从1736点大跌,迅速回调到1541最低点,然后就是一路向上,近期更是不断创出历史新高,当时为了规避风险不买基金的很多人最后其实损失更大。

  部分基金营销人士告诉记者,经过今年的教训,目前很多老的基金持有人已经放弃了以前落袋为安的做法,他们将基金近期的分红迅速转化成红利再投资或者申购新基金。

  这种局面使得市场人士对基金持有人赎回影响市场资金面的担心开始减轻。

  据介绍,近期有鹏华动力增长、国联安德盛优势两只新基金发行,同时大成精选增值、博时主题行业、南方积极配置、巨田资源优选、宝盈泛沿海、银华道琼斯88等多只基金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持续营销。根据记者掌握的数字,鹏华动力增长离发行结束尚有近一周时间,但其规模业已超过60亿,大成精选增值刚结束净值归一的持续营销,规模已经超过80亿,南方积极配置、巨田资源优选、博时主题行业等绩优老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也将实现量级上的膨胀。

  “目前基金所掌握的资金应该还是相当充裕的。”业内研究人士分析说。他们同时认为,尽管有消息说管理层有意控制和暂缓新基金的发行,同时严格约束基金在促销广告上使用“煽动用语”,但也在另一侧面反映出市场上的投资者对基金还是相当热捧。近期央行第4季度城镇储户的问卷调查同时显示,居民家庭资产结构正发生变化,基金成为居民家庭除储蓄存款以外拥有最多的金融资产。

  而从明年的流动性来看,几乎所有的基金经理都相信2007年仍将是流动性充裕的一年。宝盈鸿利基金的基金经理赵龙告诉记者,在2007年,流动性充裕仍将延续,能够改变这一趋势的因素就只有国内宏观经济出现过热,而再次出台严厉的

宏观调控措施,这可能会导致本轮牛市的终点出现。

  二线蓝筹股正被基金珍藏

  但是,接下来所有的投资者将要面临的局面是,市场前期已经出现的宽幅振荡将成为一段时期的常态,他们的心理承受能力因此要足够好。这种宽幅振荡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基金高分红的操作所致。

  据了解,为了进行持续营销,大多数基金采取了高比例分红的战术,把基金净值降到1元面值附近,即所谓的“净值归一”。为了进行分红,基金经理必须先卖出股票来兑现收益。基金经理透露说,鉴于进出大盘蓝筹股的冲击成本相对较低,在进行“净值归一”的操作时,他们一般都是选择大盘蓝筹股作为买卖标的。而由于二线蓝筹、中小成长股进出成本高,同时卖出后很难再接回来,基金经理们一般不会选择在这些股票上来兑现收益。这样出现的结果是,大盘蓝筹股的盘面上出现一堆卖单,把大盘蓝筹股打低从而拖累上证指数,但迅速又出现了一批大买单,把大盘蓝筹股推高进而拉升上证指数。从前期的市场表现来看,虽然上证指数仍然在不断上涨,但期间的震荡幅度相当大。

  有市场人士把昨天大跌归结为中国人寿A股即将发行,市场投资者的“弃旧迎新”行为所导致。但记者采访的多位基金经理表示,如果手中有现金,他们将参加中国人寿的新股申购,但不会为此刻意抛出重仓股去参加这种新股申购,他们判断中国人寿中签率可能不高,此时抛出重仓股对基金净值的杀伤,在很大程度上不能通过中国人寿的上涨来得到弥补。因此他们还是选择坚定持有二线蓝筹股。

  估值仍有提升空间

  在近日的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明年的市场,基金经理仍然一致看好,认为股市明年仍将持续牛市格局。

  宝盈鸿利的基金经理赵龙表示,从股票市场估值情况来看,沪深300成份股平均市盈率在20倍左右,在经济增速保持较高水平的背景下,目前的估值水平相对合理。长盛同智优势成长混合型基金经理肖强表示,A股市场唯港股和H股马首是瞻的格局将在未来部分改变,股票定价权的回归将是长期趋势。在长期牛市里,A股市场的价值底线不会再以美国、香港等市场为参照标准,而是以我们自己市场的无风险收益率为倒数,未来A股市场的平均PE可以达到30倍,市场整体仍然有30%到50%的上升空间。

  而从盈利的角度来看,

中国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成了基金投资者的共识。他们认为,2007年国内经济增速将略有下降,但是仍将保持较高增速,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强劲,投资者不必担心经济基本面出现大的利空因素。

  “以3到5年的眼光来看,市场已进入自然的上升周期,未来将在一个上斜的箱体中振荡上行。对于新成立的基金而言,市场的振荡或调整都将是较好的介入时机。”诺安基金在近期致全体客户的一封信中如此指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