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银河证券重组收官 借壳上市一事最后被谢平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4:5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刘欣然

  没有永远的立场,只有永远的利益。

  足足拖了一年半的银河证券重组,终于以汇金的让步迈向最后的终点。

  新银河证券将于本月挂牌,同时运作了一段时间的银河证券借壳上市一事最后被谢平否决,但“银河证券IPO是迟早的事”。

  借壳被否

  在上个月被批准的新重组方案中,决定由银河投资出资20亿元,购买银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银河金控)在新银河证券中20亿股投资收益权。

  去年8月8日,第一家正式以“金融控股”名头注册的银河金控成立,注册资本70亿元,其中55亿元来自汇金,其余由财政部出资。

  按银河

证券最初的重组思路:由汇金公司和财政部共同出资成立的银河金控,搭建起对“老银河证券”的重组平台。银河金融控股将下设“新银河证券”、“银河投资有限公司”和“银河基金公司”3家分公司。

  12月22日,证监会发文,同意筹建银河证券股份公司,注册资本60亿元。5家股东中,银河金控出资59.93亿元。

  银河投资承担原来银河证券所有的不良资产和非证券类资产,汇金公司和这些不良资产毫不沾边。但银河投资出资购买银河金控在新银河证券中的投资收益权,显然汇金不得已在一年半的角逐中最后做出了妥协。

  上市计划虽然银河在去年重组之时就同时纳入考虑,但现在重组方案发生的变化更能体现出上市的迫切性。

  一旦银河证券上市成功,那么,其收益权必将溢价数倍,已变为银河投资的老银河证券身上背着的巨大窟窿,将大大化解。

  市场一直传说,银河证券的窟窿高达百亿。但财政部官员曾对记者透露,这些基本上都是当年银河证券成立时从几家信托公司手中接过来的,此后,银河证券的不良资产少有增加。

  不过消息人士透露,借壳上市的计划被谢平以“去年上报国务院的方案中提的是上市,不是借壳上市”为由否决了,但银河证券上市,“是迟早的事”。

  汇金妥协

  新银河证券于今年初组阁完毕,董事长一席空缺。新银河在此后一直难产,阻力有二:

  其一,激烈的人事博弈。在去年行业最低迷、证券公司几乎难以为继的情况下,汇金公司以拯救者的姿态出现在银河证券,也将央行和证监会的券商控制权之争带到了银河证券。

  年初新银河证券组阁,李鸣出任董事会召集人和法定代表人,负责一切文件的签字;公司暂时不设董事长;总裁一职由肖时庆担任,下次董事会增选为董事。其后二人在证监会3位主席的亲自护送下到银河证券上班。

  “银河证券还在我们掌握之中。”当时人们如此解读证监会这一大张旗鼓的举动。

  同时,新银河证券董事长一席虚悬,其实反映了背后两大部门之间的激烈争夺。而汇金公司力主由李鸣出任党委书记,但证监会则支持由朱利出任。相持不下的结果,也使党委书记一职始终虚位以待。

  新银河证券董事会由朱利、李鸣和来自汇金的8名董事组成,汇金公司在以“花钱买机制”的名义下,期望以董事会决定一切,老银河证券的人靠边站。但由于朱利担任银河金控的董事长和党委书记,所以他在局面上并不占输。

  其二,市场环境转暖,证券公司重又变成抢手货,举着巨额资金希望入主银河证券者,前有国开行后有中国人寿,甚至财政部也提出,要给银河证券追加资金。

  另外,市况转暖使得银河证券能挺直腰杆,也令汇金公司不再被以拯救者视之。

  今年上半年,银河证券业务收入达13.8亿元,实现净利润11.7亿元。知情者透露,截至目前,银河证券投行业务就挣了6亿元。这直接使得老银河证券能够筹措资金,为自己从汇金口中争回一席之地。

  在争夺最激烈时,老银河甚至提出,让汇金把60亿元拿走。这些钱至今存在工行一分未动。在此情况下,汇金原来坚持的不承担老银河证券不良资产的铁律不得不有所松动。

  在10月31日券商整改的最后时限之前,各种力量终于达成妥协和一致。因为在这个日期之前达不到常规监管要求的公司,将依据相关法规实施以市场退出为主的处置措施,如此大的代价谁都承担不了,也是无论如何都不会退出银河的汇金不愿意看到的。

  在特例层出不穷的中国,如此结果也可以说是证监会以及老银河证券代表朱利在这一场博弈中扭转去年的被动局面,稍占上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