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科龙股改重组双管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10:54 南方都市报

  昨日,S★ST科龙公布了拟定的股改方案,在现有流通A股基础上,非流通股大股东海信空调向流通股股东按每10股派送1股执行对价安排,海信空调还承诺重组科龙电器资产,注入旗下白电业务相关资产。

  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小嘎对本报表示,虽然股改方案不能说慷慨,但投资者应考虑到该方案关系到科龙能否救活,如果否决方案,流通股股东将要面对严重损失。据了解,如果股改方案顺利通过,则海信所持科龙股权将由26.43%稀释至24.47%。

  海信白电连同渠道一并注入

  记者昨日辗转联系到海信有关人士,其表示海信对科龙的资产重组非常有诚意,希望流通股股东能认真考虑。同时,科龙大股东海信将旗下白电资产注入科龙,包括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现有业务和资产、海信集团子公司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海信(北京)电器有限公司55%的股权,以及海信集团子公司青岛海信营销有限公司的冰箱、空调营销业务及渠道。此前科龙内部人士对本报证实,自12月1日科龙与海信的销售人员已实现共同办公。

  海信空调方面承诺,如果资产重组无法在12个月内完成,或完成后科龙的每股业绩低于目标值(即每股0.08元),则将向A股流通股东追送股份。而为尽快推动科龙股改行,避免影响科龙保牌机会,海信已先行替未明确表示参与股改的科龙非流通股股东顺德咨询与东恒发展按照目前的安排,先行代为支付390多万股与40多万股的对价。

  保荐机构与科龙独董支持方案

  科龙保荐机构申银万国证券表示,随着海信白电业务注入科龙,将给公司的基本面带来根本的改善。“公司完成资产重组,实现‘海信’和‘科龙’两大品牌联合后,预计科龙电器A股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后的市盈率将不低于市场平均水平。”据悉,科龙的目标市盈率在国内白电企业上市公司中,较美的电器与格力高,但低于青岛海尔

  张小嘎表示,即使科龙股改顺利通过,并获得海信白电资产注入,但其面对的行业竞争压力仍难以在短期内改善。另一边厢,科龙电器独董张圣平亦出具意见称,方案“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本报记者覃羿彬

  ■链接

  海信科龙双品牌战略成型

  昨日海信电器公告称,将所持有的北京海信55%的股权转让科龙的控股方青岛海信空调,以“解决本公司与海信集团及科龙电器之间在白色家电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而在本月18日,海信、科龙在顺德召开2007年度营销策略沟通会。科龙电器董事长汤业国宣布冰箱业务目标为中国第一、世界三强、空调目标直指全球四强。据悉,这是海信入主科龙以来,首次公布发展战略规划。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