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铁矿石谈判中方基调确定 明年供求进一步平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 05:3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高建锋 费杨生 北京报道

  多位中国钢铁业高层人士昨日表示,2007年国际铁矿石市场供求将进一步平衡。分析人士认为,此举确定了中方在新一轮铁矿石价格谈判中的基调。

  供求矛盾缓解

  在“中国钢铁产业链战略发展与投资峰会”上,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表示,2006年国产铁矿石产量大幅增加,有效地缓解了国内铁矿石的需求压力。据统计,1-11月,规模以上矿山共计产原矿5.21亿吨,同比增长38.2%。

  他表示,作为世界第一大

铁矿石进口国,近两年我国吸纳了几乎全部贸易增量。但随着国内外铁矿石产量的大幅增加,国际市场铁矿石供求基本趋于平衡,我国铁矿石供求矛盾逐步缓解。“随着中国钢铁产量增幅的逐渐回落,国内外矿山生产能力的提高,我们认为2007年国际铁矿石市场供求将进一步平衡。”他说。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罗冰生则含蓄地表示,2006年我国进口铁矿石情况表明,我国已由进口铁矿石总量连续高速增长转向稳定增长,将“对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的供需关系发挥重要影响”。据他介绍,全年预计进口3.25亿吨左右,同比增长18.2%。这一增速已远远低于自2003年以来的30%以上。

  矿价稳定符合长远利益

  王受文认为,铁矿石价格稳定符合矿山和钢铁企业的长远利益。铁矿石价格已连续四年大幅上涨,影响了供求双方的利益平衡,不利于钢铁行业的长远发展。他说:“希望铁矿石供求双方着眼长远,建立长期、稳定、健康、互信的贸易合作关系,维持铁矿石价格的合理和稳定,实现铁矿石供求双方的合作双赢。”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顾问吴溪淳也表示,此次铁矿石谈判应先谈原则,双方应着眼于长期,形成双赢、稳定的关系。

  中国五矿

化工进出口商会会长陈浩然表示,应该找出国际市场供求关系和市场趋势,谋求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建立全新的双赢定价机制。“违背了这条原则,即使某一时间某一方能取得较大利益,乃至暴利,但这只能是短命的,长久不了。”

  谈判机制尚存缺陷

  陈浩然在谈到谈判话语权问题时认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的价格由供求关系决定。“我从来就不赞成铁矿石价格应该由任何一方说了算。我们提倡买卖双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随行就市,共同协商价格,实现双赢。买卖任何一方违背价值规律、垄断市场、操控价格是行不通的。”

  他随即表示,这并不是说不能有所作为,相反,“我们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符合市场供求关系和随行就市的基础上,争取一个合理的谈判机制以及一个比较合理的成交价格。”

  他认为,三次谈判始终受制于外方,说明现有谈判机制存在缺陷。2006年度谈判中,外方淡水河谷公司绕开主要谈判对手,与德国蒂森克虏伯签订协议就是明证。“而且,阿塞洛与米塔尔的合并使原有的谈判机制发生了部分变化。所谓的谈判机制并非一成不变。我们有权力向这种不完全符合平等互利原则的定价机制提出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