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海油服拟收购俄罗斯油服公司 规模不超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5:47 中国证券报

  石油钻井服务提供商中海油田服务(2883.HK)日前表示,该公司已经就收购俄罗斯OAO TNK-BP(TNKB.RS)旗下一油田服务子公司股份一事签署了初步协议,该交易的金额不会超过人民币5亿元。

  中海油服总裁袁光宇表示,俄罗斯能源和天然气资源丰富,公司意在获得被收购公司的控股权,但交易细节还未最终确定。袁光宇表示,中海油田服务还准备在中国内地A股上市,以便为进一步扩张筹集资金,但目前还没有制定明确的上市计划。

  TNK-BP是英国石油公司在俄罗斯的合资公司,该公司旗下拥有43个油田服务部门,业务涉及钻探、油井技术服务以及电力输送。该公司曾表示,计划最终停止提供服务业务,因其将之视为非核心业务。

  因油田服务需求增长,中海油服过去一年一直在寻求收购全球同业的股权。今年早些时候,公司试图收购印尼油田服务公司PT Apexindo Pratama Duta Tbk股权未果,PT Apexindo已决定终止该交易。

  袁光宇称,如果中海油服的净负债权益比率升至70%以上,可能就要上市融资了,目前中海油田服务的净负债权益比率约为30%。公司上周表示,将提请股东批准明年发行至多人民币20亿元债券,所融资金将用于扩大产能。

  中海油服物探勘察服务部门总经理余湛海称,公司计划将现有船只中的一艘升级为拥有8条电缆的物探船,升级工作将耗时1年,耗资人民币约5亿元。(董凤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