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两只老虎A股跳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2:46 第一财经日报

  李晶

  业内人士提醒,中行工行两只超级蓝筹A股相对H股的快速溢价值得警惕

  “目前传导机制的关键在于,A股银行股市值占比过大,而恰恰这个板块的A股受H股的定价影响又非常明显,所以比较担心的是,境外对金融股的运作很大程度上会通过H股影响到A股,继而使得整个A股市场出现比较大的震动。”

  随着A股市场近期的快速飙升,包括工行(601398.SH,1398.HK)在内的部分A股已经超越了H股的价格,而此前它们还都处于A股对于H股的折价中。

  对于A股市场的大幅攀升,市场普遍认为是来自于资金流动性过剩以及前期众多大型基金发行带来的财富效应;而还有一部分业内人士认为,A股大幅上涨尤其是大盘蓝筹股上涨是一些机构为明年初股指期货推出作准备,这些机构对大盘蓝筹股的抢筹动作,同时奠定了股指连续创新高的基础。

  金信

证券研究所于立婷表示,10月27日工行A股和H股同时上市,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其H股相对于A股溢价,而从12月12日收盘后,工行A股开始超越H股的价格。同一天,中行(601988.SH,3988.HK)也完成了A股对H股的超越。此后这两只
股票
的A股价格不断飙升,而H股价格则处于震荡之中。于立婷认为,对这两只超级蓝筹A股的拉升是值得注意的较为疯狂的倾向,至少从A股和H股的比较当中,这些A股已经出现了相对大的泡沫,产生泡沫的原因很可能就是股指期货引发的最终抢筹效应。

  对于所有36只含H股的A股,在10月27日还有10只A股低于H股价格,而截至昨天收盘,已剩下5只,其中,A、H价格比最低的鞍钢股份(00898.SZ,0347.HK)为0.90。中行的A、H价格比为1.06,工行则为1.09。

  但目前大多数人并不认可于立婷的分析,还有一部分业内人士是从定价权的角度来看待目前这种现象的。

  在申万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看来,A股股价快速超越H股,体现出定价权逐渐转移的一个路径。“随着A股市场一些大型公司的上市,以及中国人寿、平安等H股向A股市场的回流,导致A股市场在整个资本市场中定价话语权自然提高,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现在来看,A股和H股之间的联动并不是一个简单的H股决定A股定价这样一个过程,同时A股也在影响着H股的定价,将来可能是一个互动的趋势。”

  不过,杨成长坦承,在H股上市比重比较大的行业,在定价上还有着相当大的话语权,比如银行、保险等。

  而这也是一些业内人士表示担忧的地方,因为一旦境外机构利用H股的定价影响,A股市场相应的蓝筹股也可能出现大幅震荡,即未来H股略微下跌,有可能会导致相应A股的大幅调整。这对A股市场并无益处。

  对于通过H股来影响A股的观点,杨成长表示赞成。“目前传导机制的关键在于,A股银行股市值占比过大,而恰恰这个板块的A股受H股的定价影响又非常明显,所以比较担心的是,境外对金融股的运作很大程度上会通过H股影响到A股,继而使得整个A股市场出现比较大的震动”。

  指数的连创新高,也因此让久经熊市考验的投资者不太适应,近期甚至听到有期盼回调的声音。

  “投资者有这种风险意识还是好的,这也代表着投资者的成熟,毕竟在对A股持续向好的总体判断没有改变的情况下,适当回调更有利于未来的上涨。”德鼎投资分析师朱澄宇指出,“在目前市况下,多空分歧加剧的现象越来越明显,在原来的H股溢价快速向A股溢价转化之后,目前A股是否存在一定虚高值得思考。”

  杨成长也持有相同的担心,他指出:“由于股价涨得过快,的确要警惕阶段性的泡沫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