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券商研究报告成股市金手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首都机场广告业务助华闻传媒股价大涨

  本报记者 屈红燕

  传媒类股票这两日格外耀眼,华闻传媒在前一日涨停的基础上昨日再次以涨停报收,歌华有线新华传媒等股票这两日也纷纷大涨。而就在传媒类股票牛气被唤醒之前,招商证券发布了一份名为《文化传播行业2007 年投资策略报告》,称长期看好我国传媒行业股票,尤其建议关注华闻传媒。

  无独有偶,中信证券研究报告此前曾率先推动了钢铁行业股价暴涨,平安证券也曾成功地撬动了汽车行业飞涨。

  中信证券10月中旬以来发布的10多份坚决看好钢铁行业的研究报告,在今年的牛市中蛰伏了大半年的钢铁类股票开始全线启动,其中宝钢股份从10月12日至昨日上涨幅度超过60%,马钢股份同期上涨幅度超过50%,武钢股份同期涨幅超过90%,其他钢铁类股票也涨幅惊人。

  平安证券在10月9日发布《汽车行业4季度策略报告》中表示,强劲的销售数据和油价中期走低将成为汽车股股价催化剂,并且强烈推荐长安汽车威孚高科等股票;11月28日平安再度发布《汽车行业2007年度策略报告》继续唱多汽车板块。汽车类股票11月份大幅走强,长安汽车进入11月份以来的上涨幅度已接近50%,威孚高科同期的涨幅也超过30%。

  “市场目前已经从以前以散户为主的时代过渡到机构博弈时代,而机构以价值投资和长线投资为理念,券商的价值研究逐渐得到了机构的认同,因为机构对市场有着话语权,这使得股价跟随券商研究报告上涨的时滞变得越来越短。”平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杨刚说。另外,杨刚表示,当市场上升到目前的点位后,机构面临着“投资饥渴”,被选择什么样的股票所困惑,在这个节点上券商的研究报告对机构来说显得更为重要。

  大成精选基金经理曹雄飞表示,基金是以基本面为原则的投资,券商的研究报告提供了一种重要的外部资讯服务,随着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券商研究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优秀的券商研究报告可以为其判断某家上市公司基本面所倚重。

  一位资深私募人士表示,投资理念的变化和投资结构的变化使券商研究报告价值得以体现。“现在投资者结构已经从散户时代变为了机构博弈的时代,以前散户时代最受欢迎的不是研究报告,而是股评、跟庄和消息。在那种背景下,一个价值再好的股票如果没有庄家介入也难以上涨,正是机构博弈时代所提倡的价值投资理念,才有了券商研究报告‘洛阳纸贵’,才有了今天的‘研讨会行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