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关注54只尚未充分表现的机构重仓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天相投顾 吴畏

  上周四,上证指数一举突破了前期历史高点2245点,最终收盘于2249点,改写了中国股市的历史新高,证券市场表现出异常的火爆,但在火爆的同时,我们要把握好阶段热点的轮换,关注前期尚未充分表现的公司。经过统计分析,我们发现有许多机构三季度增持的重仓股尚未被市场充分挖掘,股价表现相对落后,也许这其中蕴藏着重大的投资机会。

  我们选取了三季度各类机构(包括基金、社保、券商、保险、QFII、 信托、年金等)增仓和新进入的股票,然后针对其机构持股比例、股东人数变化、股价区间表现、行业等特征进行分析,我们选取的口径是持股占流通股本比例大于10%、三季度股东人数较中期减少、8月8日以来区间涨幅小于50%、7月1日以来区间涨幅小于60%、今年1月1日以来区间涨幅小于100%。

  经过统计我们选出了54只值得关注的潜力股,建议关注其中具有品牌、规模优势和具有独特题材的公司,尤其要关注优秀的中小板公司。

  本轮指数的上涨主要归功于大盘蓝筹股的贡献,但我们发现,目前仍有一批具有品牌、规模优势和独特题材的股票在本轮行情中表现滞后,如同仁堂华海药业金山股份皖通高速等。其中华海药业属于化学原料药龙头企业,公司现已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原料药供应商。股改后,公司董事会认为股票价格与经营状况不符,有损全体股东利益和公司形象,因此进行了股份回购。华海的运营模式属于“海正模式”,这类企业的市场大部分在国外,因此国内的医改和残酷的竞争环境不会对公司产生影响,目前股价偏低,建议重点关注。

  另外,统计结果中有15家公司属于中小企业板公司,如:久联发展天奇股份巨轮股份丽江旅游海特高新晶源电子中捷股份华星化工华帝股份华邦制药等,中小板公司近几个月表现明显落后大盘,究其原因,我们认为可能是由于去年下半年完成股改的中小板公司限售股份在近期集中解禁,造成市场供给增加,但供给的增加并不会改变优秀中小板公司的投资价值,相反供给增加和股价回调正好为机构的增持提供了良机,我们认为在大盘股充分表现之后应该对这些“质优价廉”的投资品种重点关注!其中,中捷股份为缝纫机械制造行业内领先企业,我们预期公司后续收入、利润增长均会有大幅提升,建议增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