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必要的整理比创新高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必要的整理比创新高更重要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市场研究总监 桂浩明

  自上周四沪市股指创出历史新高后,市场气氛随之大幅升温。原本尽管人们对中长线行情是比较看好的,但对短线走势的分歧并不小。而这一切,到这个时候一下子就烟消云散了。于是,就有了大盘持续上涨,连创新高的走势,短短三天过去,股指又涨高了100点以上。

  强势行情还能够持续多久

  这种前所未闻的强势行情的确很令人振奋,可以说整个社会也因此充溢着牛市的氛围。但 是,在这个时候,理性的投资者恐怕不得不考虑这样的问题:这种行情还能够持续多久?毕竟,股指创新高不过是一种市场现象,它并没有提升股市的投资价值。进一步说,到本周一的时候,沪深股指都比年初的时候整整上涨了一倍,而我们的市场环境,乃至上市公司效益在这一年中都有这么大的改变吗?显然,答案只能是否定的。而这也就告诉人们,目前这个阶段股市的上涨,更直接的原因是由于市场氛围的改变,刺激了外围增量资金的大举介入,从而形成了以资金推动为特征的轧空行情。其实,这种行情在今年四季度就已见端倪,而在沪市股指创新高前后,伴随着基金发行的火爆,达到了它的高潮。

  当然,换个角度来说,任何行情都是要靠资金来推动的。但是,问题在于,如果除了资金多再也找不出其它理由的话,那么这种行情只能是投机性的,并且也必然是不可能长久的。2000年前后,在市场基本面并不支持的背景下,股市凭借着增量资金(其中不少还是违规资金)的涌入以及由此形成的财富效应,出现了大幅上涨的行情,并且在2001年创出2245点的历史高点。但是,这轮轰轰烈烈的行情,最后还是因为基础的缺乏而以暴跌结束。当然,现在的市场状况和那个时候已经有了本质的不同,客观而言从宏观经济到股市政策,都有利于股指的长期上涨。而这一点,事实上从股市大盘为时一年多的持续上涨行情中,已经得到了充分的显示。

  市场是否具备继续加速上行的条件

  现在的问题在于,在股指累计涨幅已经很大的背景下,不进行必要的调整,继续加速上行,市场是否具备这种条件呢?应该说,现在所拥有的,恐怕主要就是资金供应充分这一点。但大家都清楚,仅仅是靠资金推动的行情,不可能长久,也未必能够真正走强。

  坦率地说,现在的市场,并不需要单边上涨,相反是需要出现震荡,进行调整。原因很简单,由于股市上涨太快,很多个股走高的基础并不扎实。同时,在市场参与者出现亢奋情绪的情况下,个股行情中尽管有价值发现、价值投资的成份,但也有些相当数量

股票的行情,则染有太多的投机色彩。还有不少股票,分析师估计在半年乃至一年内达到的目标价,现在几个星期甚至几天就达到了。这是种典型的寅吃卯粮的状况,实际已经在透资明年的行情了。显然,如果这种现象不能得到有效的抑制,那么很明显对后市的平稳运行是不利的。一个成熟的投资者,应该是在行情越好的时候,越能够保持理性与冷静。

  必要的震荡调整有利于长期向上

  在本周二,沪市股指在一鼓足气冲高2381点以后,出现了较大的震荡行情,盘中最大落差达到66点。而震荡最激烈的时候,深市的跌幅达到154点。这表明,市场的内在规律还是要发挥作用的,单边上涨行情毕竟难以为续,而这种震荡行情短期仍将持续。应该说这不是什么坏事,必要的震荡调整,对于股市来说是夯实了基础,从而在市场层面上为后市的进一步上涨奠定基础,有利于行情的长期向上。在这个意义上,对时下的市场来说,整理比创新高更重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