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宝钢股份股权激励提升估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 23:51 北京晨报

  宝钢股份昨日披露了其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宝钢股份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的模式为:在公司业绩指标达标前提下,委托管理人在公司股权激励计划额度和激励对象自筹资金额度内,从二级市场购买公司A股,授予激励对象并锁定两年,锁定期满后根据考核结果在三年内分批解锁。我们认为,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有利于公司长期可持续发展。

  以国内外优秀钢铁公司为参照

  股权激励授予的前提是公司的业绩指标达标,即公司年度净资产现金回报率EOE(EBITDA/Equity)达到或超过行业平均水平。据我们了解,方案经股东大会批准后,公司董事会将分别选择国内及国际5家以上具有一定规模及市场影响力的钢铁企业作为可比公司,并予以披露。也就是说,管理层必须使公司盈利能力达到或超过国内外优秀钢铁公司的平均水平才能得到股权激励,这对公司管理层经营提出了更高要求。

  激励对象自筹资金及锁定期

  公司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需要自筹资金50%,作为参与每期计划的条件,即获得一股

股票须要支付1/3 价款,所获股票需至少锁定两年。这点可以防止管理层短期行为,形成长期激励机制。

  管理层与投资者利益有效捆绑

  管理层若希望所有股权激励按期解锁,必须保证公司每年的总市值逐年上升,这意味着管理层必须关心公司股价,从而将管理层利益和投资者利益有效捆绑。

  条款严格为大国企提供试点

  总之,宝钢股份的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是在强约束条件下对管理层的长期激励机制,其产生的背景是国资委、

证监会为A股市场大型国有企业股权激励机制的建立提供试点,因此条款较为严格,而且激励额度上限不超过薪酬总水平的30%,对公司盈利的负面影响微乎其微,对于投资者来说则是一个长期利好。

  近期钢铁行业基本面稳定,预计2007年行业盈利水平将好于2006年。由于国内经济高增长、低利率环境下整体估值水平的上升空间,钢铁股的估值应达到或超过国际市场平均水平,我们认为宝钢股份2007年PE的合理估值应至少达到10倍,合理股价为8.5元,投资者可逢低介入做中线。宁波海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