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牛市将进入阶段更替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01 新文化报

  资金过剩将得到修正

  东北证券的王久鹏表示,此轮创新高行情,有一个背景值得重视,那就是大量散户资金现在已经通过新募集基金之手介入市场,这个转变过程虽然会使市场的稳定性变好。但如果股指运行到高位,散户买单的本质是不会改变的。新发基金有一个建仓期,而老基金要应对诸如分红与赎回的压力,所以,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新老基金间左手换右手的情况一定存在。

  但是,这种风险显然已经得到管理层的重视,政策面上,新发基金的速度已经被调控,管理层正着手通过发行超大盘股,调控市场筹码供应量。

  种种迹象表明,管理层希望看到的是稳定有序的牛市,而不是暴涨暴跌的市场。资金过剩的情况一旦被修正,那么接下来就会有巨大的波动出现。

  重点关注成交量变化

  如何判断调整何时出现呢?王久鹏认为,在政策上已经出现明确指向的时候,那么判断调整的标准就要参照技术上的变化,尤其是成交量的变化。

  他表示,事实上,12月6日到12月9日,市场已经做好了调整的姿态,不幸的是这种姿态最终被新资金的疯狂进入淹没,但暂时的疯狂并不能掩盖实质,机构的调仓最终会将一部分搏傻资金套牢在涨高品种上,而一旦新资金看清这一点,那么就会做鸟兽散,随之第4波调整浪很可能随时会来,那将是一个锯齿型急杀,杀伤力会很大。虽然调整仅仅是结构性的,但初期必定泥沙俱下,整个过程或许会延续3到6个月左右。

  牛市进入阶段更替期

  “很明显,如今的牛市已经从初期向中期过渡,这一点上我很赞成‘中国股神’林园的观点。”华泰

证券的金志明这样认为。

  他表示,技术上创下新高,政策上股改完成,都是划分牛市从初级阶段到中期阶段的标志。在初级阶段,一线蓝筹指标股在政策的掩护下很好地完成了拓展指数空间的任务。而接下来,由于重大政策的影响已经从短期转化为长期,所以对行情的短期助推力已经淡化。行情的延续,将逐渐演变为一些实质因素,如业绩、成长性等因素为主线,个股操作难度将不断增大,但机会也更多,收益率也会更大。他认为,在阶段更替过程中,难免要发生主力大规模重新布局的行为,个股的震荡已经在所难免,风险与机遇并存的背景下,首先要找机会捂紧自己的钱袋。

  本报记者 李雁程

   核心提示:上周大盘表现可圈可点,深沪两市16年新高的刷新,让整个市场变得沸腾起来。牛市论再次以铁的事实得到验证。但是,本报对这段牛市中的细节,即是否依然能够采取逼空形式保持一定的冷静。业内人士表示,再大的牛市中,没有调整也是不现实的,而调整何时出现,应以成交量的变化为主要参照依据,一旦两市成交接近900亿~1000亿水平,调整可能随时出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