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粮食供需偏紧将长期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05:37 中国证券报

  李文绚

  《全国粮食生产发展规划(2006~2020年)》日前正式发布,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指出,据《规划》分析,国内粮食供需关系偏紧态势将长期存在。

  张宝文表示,《规划》分析今后我国粮食供求格局变化将表现出的特点时认为,国内粮食供需关系偏紧的态势将长期存在。目前我国产需自给率大体在97%左右。但分品种看,玉米产需基本平衡,小麦、水稻供求偏紧,大豆存在较大缺口,薯类生产增长较快。从消费用途看,口粮消费有所下降,饲料用粮、工业用粮明显增加。从长远看,粮食生产受资源、气候、技术、市场制约和种粮比较效益影响,产量大幅度增长的难度很大。而随着人口增长,畜牧业和粮食加工业的快速发展,粮食消费量继续增加的趋势不可逆转,因而紧平衡将是中长期我国粮食供求的常态。

  《规划》将全国粮食生产区域划分为四个功能区。一是优势主产区,重点以发展现代粮食产业,提升产业档次和发展水平为主攻方向。二是潜力提升区,重点以改造中低产田、提高单产为主攻方向。三是稳固发展区,重点保护现有耕地,稳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四是战略储备区,为适时开发创造条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0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