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A股市场整体是一只成长股 资金充裕流动性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4:20 21世纪经济报道

A股市场整体是一只成长股资金充裕流动性不足

  本报记者 简俊东

  动能一旦启动就会形成加速度。

  在12月14日,上证指数突破2245点后,12月15日,深证成指也一鼓作气突破了1997年5月创出的6103点历史高点。当日两市分别报收于2273点和6168点。

  充裕的资金和稀缺的优质股票使得上证指数在历史关口前显得毫不犹豫。但与上证指数成功冲击2000点之后放出的巨量相反,从12月11日到14日,两市交易量逐步萎缩。投资者惜售的心态非常明显。

  “A股市场整体是一只成长股,本轮牛市行情仍未结束。”南方基金投资总监王宏远表示,“币值泡沫与流动性泡沫是潜在的主要风险。”

  黄金十年

  对于成长股之说,诺安基金人士有更加详细的诠释。

  股改之后,A股市场这只个股的基本面正在好转。诺安基金人士认为,“A股市场发展的推动力已逐步由外部推动转为内生性驱动。其内生发展的原动力是当前已基本完成的以全流通为核心,包括推行股票期权激励制度等在内的市场基础制度改革,使大股东、中小股东以及公司高管(包括核心技术人员)从根本利益上得到了高度的统一。”

  上述人士认为,股改之后,大小股东利益高度统一,短期有利于利润的正释放,或通过资产注入大幅改善公司业绩,上市公司利润增长与国民经济增长背离或不一致的现象将因此改观。

  据此判断,只要中国经济的高成长不变,则A股市场这只成长股的高成长性也不会结束。

  未来“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会表现出较高成长性;就中长期而言,这种制度上的基础性变革夯实了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基础。这是市场发生的最本质变化。也是我们现在投资所必须具有的视角。”诺安基金人士说。

  但A股市场这只成长股的成长性能够持续到何时,却存在分歧。

  在诺安价值增长基金致客户的公开信中,诺安表示,“以长周期的眼光看,市场已进入其自然的上升周期中,未来3-5年的市场将在一个上斜的箱体中振荡上行。”

  而华富基金人士则认为,“黄金十年的大门刚刚打开”。

  两市股票总市值占GDP比重为46%。而美国市场股票市值是GDP的1.38倍、英国为1.66倍、法国为1.13倍,同为“金砖四国”的印度和巴西,股票市值占GDP的比重也分别达到99.23%和81.19%。华富基金人士表示,很明显,“A股市场的扩容空间依然巨大”。

  而资金的充裕被认为是关键。“目前,中国各类存款总额超过32万亿元,居民存款超过15万亿元。这对股市扩容的承接能力很强。因此,股市的大扩容和宏观经济的持续增长,将成为黄金十年中国股市步入腾飞阶段的关键力量。”

  “拉进来”策略

  资金的流动性泛滥和股票的流动性是一个硬币的两面。

  此前,在不同的场合,深沪交易所以及

证监会人士均表示过上市资源将近枯竭状态的担忧。

  而A股市场投资者的惜售也使得泛滥的资金得不到宣泄。

  惜售心理在创新高的两个交易日表现明显。

  中国石化(600028.SH)这两天的成交金额分别为4.64亿元和4.16亿元,两天的成交量加总也比不上12月13日一天的成交额,13日当天的成交额就达11.36亿元。此前一个月,中国石化日均成交量都保持在10亿元以上。

  同样情况的还有宝钢股份(600019.SH),宝钢股份10月27日开始大涨的同时,成交量持续萎缩,其成交量从10月27日和30日两个交易日的10亿元左右一路下降,12月15日的成交量仅为3.1亿元,创下10月27日以来的地量。

  此外,工行、中行等蓝筹股也价升量减。

  即使如此,外资还在敲打进入A股的大门。据报道,来华访问前,美国财长亨利·鲍尔森表示,希望中国政府进一步开放资本市场。至今,中国政府给予QFII的额度为100亿美元。

  A股优质上市公司的稀缺正在吸引着H股的加速回归。广深铁路和中国人寿登陆A股指日可待。

  但瑞银全球资产管理大中华区副主席张宁认为,这并不足够,“我们不能只想着把自己的送出去,要想着把别人的拉进来。”

  他说,“现在所有国家都在盯着中国,来抢中国金融和

证券市场的资源,中国应主动应对,敞开大门,发挥包容精神,让更多的优质外国企业到A股上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