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指数型牛市跑步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4:30 新民晚报

  本周上证综指创出历史新高,但深圳综合指数却只有涨到525点,离历史最高点665点还有20%的距离。出现沪强深弱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上海市场不断有新股上市,一、二级市场差价也被计算入指数,使得指数被虚化,二是因为沪市有不少大盘权重股得到炒作,尤其是刚上市的新股,拉动了指数的上行。而深圳市场上很长时间没有新股发行,大盘股也并不多,流通市值偏小成为深综指走弱的重要原因。

  就其他成分股而言,沪深300指数算是最为强劲的一个重要成分股指,目前离2005年成立时最高点上涨了八成以上,最弱的一个较重要的成分股指是上证B股指数,至今离历史最高点仍有48%左右的距离。

  由此也可以看到以下一个市场现象:成分股越少的指数上涨幅度越大,蓝筹股比例越少的指数就走得越熊。对大部分投资者而言,2245点高位套住的筹码,至今并未解套。因此,指数型牛市赚钱,思路仍最为关键。从古今中外的股市来看,任何

资本市场的大牛市都只是一种指数型的牛市行情,我们再也回不到“老八股”的时代了,那种牛市所有
股票
都会上涨的误区再不走出去的话,即便股指迭创历史新高也很难赚到钱。总之,指数型牛市依然在延续,个股仍将严重分化,选择好个股才是关键。天证投资郑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