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飞牛狂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4:20 中国经营报

  张荣旺

  抢筹,抢筹,再抢筹。

  A股市场正在上演一幕空前的“飞牛狂舞曲”。股票价格在猛涨,上证指数在狂飙。截止到12月13日,可以交易的1378只A股股票中,2006年当年股价涨幅60%以上的竟然有685只,股价翻番的股票也有374只。不过涨幅最大的股票既不是银行热股招商银行(600036),也不是地产龙头万科A(000002),而是名列房地产行业第22位的泛海建设(000046),涨幅628%。紧随其后的“暴涨”股也并不局限于某个行业,相反是各行各业遍地开花。

  短短一年时间,上证指数就收复了被“空军”占领四年之久的失地。轻松越过2245点历史高位后,狂舞的“飞牛”甚至不愿“稍息片刻”。

  “中国股市实际上从2003年就步入牛市,因为从那时起企业赢利一直处于上升阶段,从未停止。”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一语惊人。以价值投资的理念分析,资金充裕或

人民币升值其实并不是股市上涨的根本动力,甚至GDP增长的快慢也不与股市上涨存在必然联系,只有企业利润才是决定股市涨跌的根本原因。“飞牛狂舞”,其实是被压抑三年的投资热情在集中喷发。

  “2007年预期投资收益在20%左右。”中信基金投资总监丁楹的观点代表了公募基金们的初步判断。不过这样的判断仅仅基于企业赢利预期,实际上A股市场还远远没有脱离“政策力量”。毕竟股改只解决了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大股东与流通股股东之间的矛盾,A股市场的故事并没有到此结束。

  对上市公司利润起决定作用的其实是公司管理层。瑞银投行中国研究部联席主管何显鸿一语点破其中玄机:“股改之后最大的投资机会是股权激励的推出和实施。”股权激励也是市场监管层、国资管理部门和公司管理层最有动力推动的制度变革。

  被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斥为股改之后最大制度顽疾的非整体上市也露出了巨变的“尖尖角”,整体上市一度成为2006年市场追捧的热点。不过另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不愿意将自己暴露在公众目光之下,于是资产置换成为其实现资产增值的最佳途径。那些大股东们心里很清楚,更大的公司控股权和股价上涨的收益远远大于其置出资产的盈利。

  企业利润仍在增长,促进利润增长的制度变革仍在推进,“飞牛狂舞”的精彩演出仍将继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