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资产注入正在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14:15 中国经营报

  刘晓午

  临近岁末,银河证券的建材行业高级分析师洪亮博士忙得不亦乐乎。

  “海螺水泥(600585)涨上去了,各个机构都催着要建材行业的资产注入研究报告。就建材行业来说,资产注入将是明年最重要的投资机会。”洪亮说。

  面对突如其来的二级市场大行情,洪亮甚至断言,现在,几乎所有的水泥上市公司都存在资产注入的可能。这种可能使得洪亮忙于调研,而在去年,他所研究的行业则冷清得多。

  定向增发、股价上扬双收益

  事实上,资产注入并不仅限于建材上市公司,而是正在风行于内地A股市场的各个行业。

  “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收购集团优势资产发行新股,这将是一个趋势!”中信建投的机场、航空行业高级研究员李磊说。李磊所研究的3家机场上市公司——上海机场(600009)、深圳机场(000089)和白云机场(600004)都在酝酿整体上市或资产注入。

  兴业证券分析师周靖苑认为,以定向增发形式实现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是目前市场最为主流的方式。在定向增发中,有能力的控股股东可能借此整体上市,没有能力整体上市或上市意愿不强的控股股东,则通过注入优质资产或对其进行资产重组而使上市公司提升营利能力。

  “无论采用何种方式都将会给上市公司业绩带来提升,从而改变公司的基本面。如太钢不锈(000825)通过定向增发注入了集团的优质资产后立竿见影,营利能力大幅增长,公司已预告今年第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250%~300%。” 周靖苑说。

  优质资产回归成潮流?

  “一直以来,内地上市公司的利润是被低估或者瞒报的,上市公司管理层并不关心企业利润的多少,给投资者的回报多少。”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说。

  时过一年时间,优质资产开始向股市回流,诱因主要在于股权分置改革。龚方雄说,股权分置改革使得未流通股获得流通权,当大部分国有股流通解禁后,大股东的利益和流通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大股东和流通股股东一样,也会非常关心

股票价格,因而就愿意将优质资产打入上市公司。

  “可以预计,未来几年时间,随着市场的走好,上市公司资产结构将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北京证券分析师张九辉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