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市虚火旺盛 大扩容海归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9:59 中国经营报

  戴奕

  “我头都大了!现在这个市场结构下,我该怎样买股票?”一家刚刚募集了过百亿资金的新基金经理私下对记者如是说。

  “现在是继股改之后,管理层第二个工作高度紧张的时期。”上海某大型券商副总感叹。他认为,目前过分充裕的资金,如果没有适当的优质资产与之匹配,市场泡沫将难以避免。而优质资产并非稀缺,重要的是管理层如何安排,使之安全高效地供应股市。

  2200亿新资金“凶猛入市”

  “中国人寿(2628.HK)一上市,就应该立即买入!这是下一个被机构资金大量持有的‘工商银行’。” 中国人寿回归A股上的消息一传出,前述基金经理就这样表示。“手持百亿资金,我们已经到了无好股可买的尴尬地步。”

  华夏优势增长两天募集141亿元、工银稳健一天募集122亿元,嘉实策略增长一天募集424亿元……粗略估计,从11月初到12月14日记者截稿日止,仅新资金基金募集就超过1200亿元。此外,老基金持续营销中,仅南方高增长、嘉实稳健、易方达平稳增长3只净申购额就接近300亿元,且仍有11只基金的新发或持续营销正在进行中。如此估算,仅11、12两个月就约有2200亿元新增资金进入股市。

  面对如此凶猛的入市资金,一个中国人寿显然是杯水车薪。“同时来十个中国人寿才能解决我们的问题”,上述基金经理说。“我们明知道大盘股在技术上要大幅回调,但也只有硬着头皮继续买进。”

  与基金持续买入博弈的,是以私募基金为首的游资。

  “我的会员现在都快没法控制了,建议买2成仓位会直接买入4成,建议减仓的时候没人理我!” 上海一家投资咨询公司投资部主任的语气中满是无奈。

  “我们在大盘蓝筹股上获利颇丰,但是目前这批股票显然涨幅过大,我们减仓是必然的。但是行情肯定会继续上涨,我们只有参与摇新股和布局二线蓝筹股。”这位投资部主任表示。

  万国测评的王荣奎持同样观点。他表示,大量新基金处于建仓期,指数仍可维持,大家都在期待新股上市。

  大扩容初期的尴尬

  “目前扩容仅限定在‘海归’和 再融资范畴内。由于发行制度还没法承担更多的‘大扩容’任务,优先引入经过海外成熟市场考验的‘海归股’,成了当前的权宜之计。”上述券商副总向记者透露管理层的最新想法。

  记者获得的一份来自高层的研究文件指出,管理层正面临一个巨大的两难境地:庞大的资金要求快速提供优质上市资产,但是管理层受制于发行制度、上市公司质量等等现实问题,不可能在新股发行上“突飞猛进”,只能稳步推进。

  这决定了在IPO(首次公开发行)政策进一步完善前,管理层不可能也不能够推动高速扩容。而“海归”股经过海外市场检验,形成泡沫几率较小;相对IPO,再融资制度比较健全。因此,当前情况下,只能通过“海归”和再融资这两种相对可靠的方式,引入优质资产缓和市场“饥渴症”。

  记者注意到,现阶段具有一定规模的IPO案例的确多属“海归”——如北辰实业(601588)、大唐发电、广深铁路;再融资也在不动声色中大规模扩张。12月12日,万科A定向增发7亿A股获批。而不久前,有传闻称兴业银行上市计划押后,让路给中国人寿。显然中国人寿的“海归”身份更符合目前管理层的扩容思路。

  “2000点以上的行情总体健康”

  2006年10月,股指尚在1700点附近时,管理层还表示,充分利用流动性过剩展开扩容工作,以防止形成新的股价泡沫。而在目前2245点附近,反而绝口不谈股价泡沫。日前更传出管理层召集五大机构开会研究后,判定2000点以上的行情整体健康。

  是什么改变了管理层的行情“估值”水平?

  记者获悉,管理层正在制定提升中国股市总体定位的有关政策,重点是如何通过

资本市场实现实业和金融资本的更好控制和融合。

  “以央企整体上市为代表的国有实业资本,以银行、保险为代表的国有金融资本的扩容将是2007年内地A股市场大扩容的主旋律。”港澳咨询的田文斌判断。

  而为了完成这样的任务,对管理层而言,市场行情的稳定是必不可少的条件。上述文件中承认,目前资产供给速度远不及资金流入速度,市场会出现阶段性供需失衡。但在一定范围内允许股价泡沫的存在。2007年将不断有优质新股上市,加上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能够对应并消除股市泡沫。

  “T+0、融资融券、放宽涨跌幅等创新工具早就准备好了,这些哪一样不是在创造流动性?”前述券商副总问道。记者注意到,尽管为了防范市场风险,管理层收紧了新基金审批,但从近期大量QFII申请获批、额度未放行的情况看,管理层正在为真正的大扩容储备资金。相关报道见A14~A15版

  画说财经

  人民币汇率年内破7.8无悬念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14日突破7.82关口报7.8180,创汇改以来新高。分析师表示,人民币上涨,主要与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正式访华有关。鲍尔森曾公开表示,他将与中方讨论汇率灵活性的重要性。市场预期,美元兑人民币年内跌至7.80已经没有悬念了。

  中国需求增长减缓导致油价下跌

  12月13日,因国际能源署调低中国2006年石油需求增长率,纽约原油价格小幅下跌至60.92美元/桶。而此前有伊朗资深石油官员表示,受北半球冬季气候及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产量决定影响,油价将回升至每桶70美元以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