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广深铁路A市募股 买家热捧现金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9:2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申兴 李骐 深圳报道

  12月13日,广深铁路迎来了A股网上发行日,预计12月底在上交所上市,上市后该公司将成为惟一一只在内地、香港、纽约三地上市的铁路股。

  27.48亿股的募集规模并不是广深铁路最大的看点,巨田资源优选基金经理冀洪涛说:“这是中国铁路客运融资的开始,资本市场终于向铁路放开了。”

  更多的机构为其每股3.30元-3.79元的发行价而动心,给出了5元-6元的目标价。记者获悉,相当多的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游资准备借广深铁路的东风,演一出铁路板块迅速崛起的好戏。

  牛股再现?

  某基金公司的研究员毫不迟疑地把广深铁路定义为“牛股”。他表示,公司不仅会在发行时申购一些新股,在上市后也将购买该股。

  记者获悉,广深铁路经营的广深线是中国铁路与港口连接紧密的铁路之一,也是旅客往来于广州和深圳之间的主要运输通道。本次A股募集资金用于京广线广坪段的收购,将使广深铁路发生质的飞跃——从原来经营单一广州-深圳线路的铁路上市公司,变成经营

中国经济最发达省份、效益最好铁路主干线的上市公司。

  招股书中的测算表明,按照收购完成日被确定为2006年1月1日计算,广深铁路今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94.79亿元,净利润14.35亿元。

  还不仅仅是这些。广深铁路自从 1996年在香港发行H股,在纽约发行 ADS以来,10年内累计分红派息超过46亿元,堪称“现金奶牛”。

  从目前机构询价情形来看,以上限定价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上海一家券商已经拿出数千万元资金来申购广深铁路,而等该股上市后公司将继续跟进。该公司的研究员认为广深铁路估值在6元以上。

  “广深铁路这样的公司因为盘子大业绩好,容易受到机构青睐,这也成为我们选择该股的重要原因。”深圳一位私募基金操盘手介绍。

  “我们已拿出 700多万元申购广深铁路,但这不是重点,”一家参与了北辰实业、招商轮船炒作的私募机构表示,“我们将在新股上市的第一天全力杀入。”

  巨田资源优选基金经理冀洪涛认为,“这个公司的预期相当好,所以要给予溢价,铁路的资源优势非常突出,可能导致整个交通板块的重估。”

  布局铁路行业

  事实上,资金早已有所动作。除了计划在上市后翻版北辰实业和招商轮船持续飘红的故事外,机构默契地对于整个铁路板块做了提前布局。

  “除了广深铁路,最重要的铁路类上市公司就是大秦铁路铁龙物流,如果算上设备制造商就还有晋西车轴北方创业

股票。”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主流资金已经提前介入了这些股票。”

  从近日盘面来看,大秦铁路、铁龙物流等股票明显强于大盘,有明显的资金流入迹象。在广深铁路回归A股消息公布的12月7日当日,彻底激活了铁路概念股的热情:大秦铁路、晋西车轴等盘中一度涨停。“现在这个价格都还有很大机会,广深铁路一上市,这些股票必涨无疑。”

  “龙头股的回归带来整个板块的活跃在今年并不少见,”冀洪涛称,“事实上这个板块已经在提前启动,目前已经有不少机构在增仓。”

  记者咨询了几家大型基金公司,均表示拿出大量资金准备申购广深铁路,并乐观估计其在上市初期价格将在5元-6元。“当市值规模高达百亿的广深铁路都可能价格翻番时,其他铁路类个股将有着何等的市场空间。”一位研究员称。

  关注铁路板块内上市公司价值的不只是国内机构,11月,德意志银行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国内铁路股被低估。

  业内人士指出,“

十一五”铁路建设规模之大,是我国铁路发展史上从未有过的,这对铁路概念股是巨大的利好支撑。由于目前场外资金相当充裕,而铁路概念股总体业绩优良、涨幅不大,因此广深铁路的发行有望推动这一板块的行情向纵深发展。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