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台湾牛人做期指 三年获利翻三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7:5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坐落在磨子桥的百脑汇是成都有名的IT大卖场。不过很少有人知道,这家知名IT企业的财务长赵耀君大隐于市,是位罕见的期指投资高手,2003年1月到2006年3月之间,他投资台湾地区的股指期货,利润率高达317%。

  亏100万才解开获利密码

  成都的冬季历来阴暗潮湿,难得遇上阳光灿烂的好天气。本周四,记者见到了这位隐于闹市的传奇高手。沐浴在温暖的阳光下,赵耀君侃侃而谈:“我1994年就开始做美国、英国等国家的期货交易,并在期货公司做风险管理。主要工作就是每天监控客户仓位及上千万美元保证金进出,所以现在只要看看客户的操作习性,就能判断这个客户能在市场中活多久。如果某个客户一开始就用100%的资金做期指,注定是输家,100万资金,用30万资金就到顶了。现在举办的期指仿真交易对实际交易最大的好处是训练参赛者熟悉做空方式。依据经验,在股指期货中,做空的获利比做多来得更快更急,所以在股指期货中做多做空皆可获利,投资人应培养做空习惯。”

  和所有的投资高手一样,赵耀君同样有过刻骨铭心的失败,“当初我做美国期货时,最开始赚很多钱,但因年轻气盛,一下子赔了100万人民币,当时我才31岁。这次破产经历让我体会到为何德国投资之神安得烈·科斯托兰尼(Andre.kostolany)说,一个成功的投资大众,一生至少要破产过两次,所以错误及损失可以说是每个投资人在投资过程中最大的资产与礼物。如果没有这100万元的破产经历,我也无法完成近年来在

股票、基金、期指及期权市场中全部盈利的成果。”

  赚钱需要机制保护

  2003年1月,赵耀君拿出20万新台币(折合人民币5万元)投资股指期货,约占整个家庭投资总额10%,因为他长期在内地工作,台指期货操作的工作交由赵夫人执行。赵夫人没有任何财务背景及投资经验,一切交易都依据赵耀君设计的操作策略来操作。三年时间内,赵夫人共完成22笔交易,11笔赚钱,11笔亏损,甚至有连续四笔亏损的记录,一笔回报达160%的交易持有期限长达半年。

  输赢概率各占一半,为何还大赚特赚呢?赵耀君揭开了赚钱的秘密,他总结说:“我们的成功符合让利润飞奔、砍掉亏损的投资哲学。胜率并不重要,一定要有止损机制保护,赚钱要赚大的,赔小的,一笔大盈利可以弥补10次小亏损。投资过程中,要做到研究分析、执行下单、风险管理三分开,人性有弱点,不可能既当球员、又当裁判。我们的做法是策略设计与操作执行分开,可以在大部分时间里,有纪律地执行当初设计的策略。我太太在止损时,没有感情,自称是机器人。”

  内外皆修成就高手

  赵耀君的投资领域不光限于期货,还涉猎股票、基金等多种

理财工具。在上海、深圳、成都工作期间,赵耀君有意识地观察内地投资者的投资思路和习惯,结合自己10多年的投资经验,他总结说:“内地投资者对市场知识(包括技术分析、基本分析、交易技术等)非常熟悉,但对心理系统(包括个人性格、投资心理、投资哲学、交易纪律)不甚重视。我把市场知识看作外部世界,这相当于罗汉拳的招式。心理系统称为内在世界,这相当于罗汉拳的内功。如果一个人打罗汉拳,只有招式,没有内功,是打不死人的。真正的投资高手必须内外皆修,招式容易解决,内功修炼却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赵耀君建议投资者,应注重投资心态、投资哲学的修养,同时配合系统的风险管理,最终必定能如鱼得水。

  文/图记者林兰

  个人简历

  赵耀君:台湾东吴大学会计学硕士,现任百脑汇电子信息(成都)有限公司财务长。1994年开始从事美国、英国等国家的期货交易,1998年进入台湾股指期货市场。他出版的专著有《研发支出之价值衡量》、《期货交易会计处理》,在金融商品投资之基本分析、技术分析、资金管理、投资心理及投资哲学方面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