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糖集团如愿拍得S酒鬼酒控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6:12 中国证券报

  

△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总部中糖大厦

  CFP图片本报记者 李清理高建锋湘西吉首报道

  备受市场关注的S酒鬼酒(000799)控股权归属问题昨日初见分晓。昨日上午,“酒鬼酒10780万股法人股股权专场拍卖会”在湘西吉首影视大厦四楼会见厅举行。28号竞买者仅三次出价,便以每股1.52元的成交价成功竞得酒鬼酒10780万股股权。尽管参与拍卖各方均未当场透露实际买家是谁,但知情人士透露,成功举牌竞得酒鬼酒控股权的买家名叫中皇有限公司,该企业正是酒鬼酒“绯闻男友”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的子公司。

  此次拍卖会可谓外热内冷,实际参加此次竞拍的企业只有两家。上午10点27分,竞拍开始,28号代表率先以起拍价每股1.50元叫价,88号代表则以每股加5厘的价格随之报价;28号又把价格提高到每股1.51元,88号则温和地再加5厘;最终,28号仅加高5厘,即以每股1.52元的竞买价成交。在竞价过程中,主槌拍卖师提醒,每加5厘意味着整体加价50多万元。整个竞价拍卖仅用时三分钟。

  从S酒鬼酒的业绩资料看,此次拍卖每股成交价1.52元远低于公司截至2006年9月30日的每股净资产2.2元。而拍卖前公司二级市场

股票价格更是高达每股10.79元。市场人士分析,中糖集团此单交易账面浮盈将高达10亿元。

  主持拍卖的湘西洲华夏拍卖有限公司的拍卖师表示,成功竞买人要在三天内即12月18日17时之前交清全部股权成交价款及拍卖佣金。此前,竞拍人已经按照约定把6000万元的竞买保证金交到法院指定账户。此次拍卖有关人员表示,28号竞买人应该在三天内付清16385.6万元股权款及佣金,并自行承担股权过户费用,待法院确认后开始执行最后的股权过户手续,届时这位成功竞买方将成为S酒鬼酒新的控股股东。

  S酒鬼酒方面表示,将在获得法院确认后公告最后的成功竞买人。该公司有关人员坦言,酒鬼酒在地方政府的主导下,已经“打扫好堂屋迎客人”。特别是政府出钱对公司老职工全部进行了职工身份转换,企业在用人问题上将可以轻装上阵。此外,解决原大股东的清欠问题也进展顺利。

  知情人士透露,中糖集团实际上已经派出工作人员,正在对S酒鬼酒的资产、财务、产销等核心环节进行摸底调整。相信新股东入主后将会按照拍卖条件约定,积极推进公司资产重组及股改工作。

  拍卖资料显示,此次被拍卖的是S酒鬼酒大股东湖南湘泉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7780万股国有股和上海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的3000万股社会法人股,这两部分股权合计占股比例为35.57%。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