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007将演绎哪般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4: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万国测评谢祖平

  本周股指再度双双大幅上扬,在周四上证指数先行突破历史新高2245.44点之后,周五深证成指也突破前期历史高点6103.62点。虽然从成交上看较上周有所萎缩,盘中个股的行情有所分化,但无论是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一线蓝筹股还是中华企业小商品城等为代表的二线蓝筹股表现均十分活跃,直接推升股指向上创出新高。

  随着市场进入12月中旬,2006年行情即将进入收尾阶段,2007年正在向我们招手。2006年沪深两市行情可谓波澜壮阔,那么,进入新的一年,2007又将会给投资者带来哪些惊喜呢?本周的联合调查就以《2007,从新起点出发》为主题进行专项调查,调查分别从“你认为明年的行情与今年相比如何?”、“你认为明年行情中最适宜的操作策略是哪种?”、“你认为明年的行情中谁将‘领衔主演’?”、“你在选股上一般以什么作为主要参考依据?”以及“你在今年的行情中总体收益如何?”等5方面展开。

  在首项调查“你认为明年的行情与今年相比如何”中,选择“更好”的比例达到56.13%,占据绝对优势,而选择“差不多”和“逊于今年”的投票比例分别为14.71%和29.16%。从以上投票结果看,虽然市场在2006年经历了大幅上涨,多数股票出现翻番表现,甚至部分个股年内涨幅超过300%,投资者的总体收益可观,市场的持续走强使得多数投资者对来年的市场也抱有很大的希望,希望来年获得更为丰厚的收益,看涨情绪仍占据市场的主流。应注意到的是,虽然市场已经发生实质性的变化,但是毕竟目前的市场已经处于历史高位,2007年指数要想在此基础上再度翻番存在很大难度,这可能是29.16%的投资者认为明年收益将逊于今年的主要原因。当然,市场中的品种繁多,投资者要想获得更为丰厚的收益,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于精研个股,或选择优秀的投资基金等理财工具。

  接下来一项调查“你认为明年行情中最适宜的操作策略是哪种”在,结果显得较为分散,选择“长线”、“中线”、“短线”、“波段”以及“其他”的投票比例分别为23.33%、33.33%、5.56%、32.78%和5.00%。从以上结果分析,中线操作和波段操作的投资者难分伯仲,各占近1/3,短线操作的比例仅有5.56%,而选择“长线”和“中线”的投票比例合计却达到56.66%,显示在经历了市场长期走强的洗礼之后,投资者更加注重上市公司价值的发掘,而减少短线投机频率,投资者的投资理念较前几年正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而选择“波段”的比例达到32.78%,可能是因为这部分投资者虽然看好明年的行情,但认为明年市场将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而非今年持续上升的走势,认为适当的进行波段操作反而能较中长线持有获得更为丰厚的收益。

  紧随其后的一项调查“你认为明年的行情中谁将‘领衔主演’”中,投票结果也显得较为分散,其中只有选择“基金新建仓板块”的比例超过30%,具体投票结果如下:“延续今年热点”、“基金新建仓板块”、“景气回升板块”、“今年滞涨股”和“其他”的投票比例分别为12.50%、36.31%、27.38%、16.07%和7.74%。该项投票结果反映出,投资者在继续看好明年市场表现的同时,对于来年市场的热点却存在着较大的分歧:一方面,在基金规模日益壮大的背景下,投资者对基金建仓的品种关注度提升;另一方面,景气度回升板块由于业绩存在着恢复性上升的机会,也得到不少投资者的重视,而认为“延续今年热点”的比例只有12.50%,可能与投资者恐高有一定关联,毕竟不少品种在经过一年多时间的运作之后,累计涨幅已然较大,对这些品种的走势产生分歧也在情理之中。

  随着管理层鼓励多渠道机构资金入市,壮大机构投资者实力,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势必会影响到投资者的选股思路。第四项调查就从“你在选股上一般以什么作为主要参考依据”展开,结果显示选择“基金重仓”、“QFII看好”、“追随私募”、“媒体推荐”、“亲友推荐”、“自己挑选”和“其他”的比例分别为12.00%、13.14%、0.57%、5.14%、5.71%、57.14%和6.29%。从投票结果不难看出,投票比例相差十分悬殊,选择追随私募的仅有0.57%,而选择“自己挑选”的则高达57.14%,投资者的选股思路雷同,表明目前国内A股多数中小投资者仍主要以自己精选投资品种为主,相信自己的选股眼光。当然,投资者对于基金以及QFII青睐的品种也比较青睐,合计比例达到25.14%。

  最后一项调查“你在今年的行情中总体收益如何”中选择“大幅盈利”、“有所盈利”、“基本持平”和“亏损”的投票比例分别为16.60%、44.53%、19.03%和19.84%。根据对今年全年市场千余只个股的涨跌统计显示,两市除少部分品种如江苏吴中金德发展等出现回落,年内上市的中小企业板品种上市以来的表现也不很令人满意,但其余千家品种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扬,年内涨幅超过200%的比比皆是,然而此项调查结果则显示,只有不到两成的投资者今年实现大幅盈利,“基本持平”和“亏损”的合计比例则达到38.87%,这似乎与大盘的表现相悖,但也正印证了投资者“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尴尬窘境。

  纵观本次调查结果,伴随着市场节节走高,在收获2006年的成果之后,投资者的理念正发生着变化,选择明年采取中长线操作策略的理性投资占据上风,投资者普遍期望2007年在基金新建仓板块以及景气度回升板块上再度获得不菲的收益。展望后市,2006年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提升,但是毕竟当前指数实实在在的运行在历史高位,其中部分品种年内涨幅更是惊人,在乐观看待当前市场行情之时,建议投资者仍宜保持一份冷静。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