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机构资金出现三大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4: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江苏天鼎甘丹

  本周A股市场高歌猛进,本周四上证综指终于突破了2245点的历史新高点,由于新增资金源源不断涌入,A股市场并未出现较大的波动。由于新增资金的介入,市场热点出现了新的动向。

  “研讨会概念股”得到机构认同

  按照往年惯例,每年年底,各券商研究所均会组织大规模的研讨会。在研讨会,会重点推荐2007年的看好的个股,同时,券商研究所也会以研究所的名义发布“十大金股”。虽然市场不会考究为何是十大金股,而不是“十一大”或“九大金股”,但业内人士却对能够列入“十大金股”的个股会赋予极大的认同,从而产生机构资金蜂拥而入的特征,业内人士戏称为“研讨会概念股”。

  较为典型的有华泰股份獐子岛等,由于市场盛传某实力券商将该两股分列为2007年的“金股”,因此,该两股迅速涨停板。其中,华泰股份在本周已是持续两个涨停板,可惜的是,由于达到上榜标准的热门股太多,无缘管窥华泰股份背后的资金动向。但獐子岛的公开信息显示,机构专用席位的净买入现象较为明显。而且被实力券商研究所看好的冠农股份在近期也是机构专用席位频出,居然有四家机构专用席位出现在买入方营业部的席位上,合计2400多万元,机构提前布局业绩拐点股的特征非常明显,这其实也是在布局2007年业绩增长股。看来,机构资金已经将目光转向2007年的成长股,而不仅仅是聚集在金融股、地产股等人民币升值主题股中抱团取暖。

  新增资金青睐价值重估股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资金在布局2007年业绩成长股的同时,对2006年业绩高速增长但2007年业绩相对分歧的个股也予以快速建仓,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是基于两点考虑,一是考虑到年报的业绩预期,毕竟类似于煤炭、有色金属股等在2006年仍然是一个丰收年,不少个股的2006年市盈率低于10倍,在大比例分红、转增预期的推动下,有低估值的特征。二是部分券商行业分析师对周期性个股予以重新诠释,认为美国经济增长并未如市场所预期的那样迅速低速增长,反而呈现出相对健康的走势,因此,周期性个股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煤炭股的讨论就是典型。

  部分较为激进的机构资金,尤其是新增资金在本周加大了对周期性个股的重估的力度,煤炭股中的兰花科创已创出行情新高,而有色金属股则在本周末群起反弹,贵研铂业厦门钨业吉恩镍业更是涨停板。从而公开信息来看,机构资金净买入的迹象非常明显,其中厦门钨业在实力券商研究所的推荐下,该股得到了机构资金较大的认同,有两家机构专用席位分别买入3990万元、1696万元,而该股成交金额也不过只有1.56亿元,如此不难看出机构买盘占到了当日该股成为交量的三分之一强。看来,新增资金在建仓过程中,也将视野放到了估值较低的周期性个股中,一旦这种现象得以扩展,将给A股市场带来新的做多动力。

  新股估值分歧

  但是,资金对新股的分歧却非常明显,比如说在本周五的网盛科技,公开信息显示,虽然国信

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席位、招商证券振华路营业部席位等短线热钱聚集的席位分别出现,但机构专用席位却是净卖出,说明资金对该股的估值产生极大的分歧。机构资金从估值的角度以及盈利模式的角度认为该股目前估值高,所以,净卖出。但对于短线热钱来说,由于海外市场的中国概念股中的网络科技股大多是高估值,因此,予以短线买入,从而埋下了网盛科技在后续走势的宽幅震荡的走势特征。

  如此的分歧还体现在一些上市已久的新股中,较为典型的就是前文提及的獐子岛,虽然有实力券商将其列为2007年第二大金股,也得到了机构资金的认同,但也有机构资金认为该股目前估值较为合理,并不明显低估,因此,在该股近期上涨过程中,有抛售套现的趋势,公开信息甚至显示卖出额大于买入额,这对于该股的短线走势来说,存在着一定的压力,毕竟分歧意味着估值较高,当然,这也折射出目前A股市场尚未到狂热之处,各路资金仍以估值的目光而不是以市场题材、股价的目光看待强势股,这是A股市场的幸甚之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