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007散户高手的十大妙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4: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大时代投资王瞬

  主持人:2006年即将过去,展望2007年,投资者非常关心明年行情中最适宜的投资策略、选股方法和操作技巧等问题。我们特意请来几位炒股水平非常不错的散户高手,请他们谈谈自己的投资经验和明年的炒股高招。

  读者胡筱春:我之所以能在今年取得丰硕成果,是因为我只参与两类股票投资的缘故:一是龙头股;二是大型蓝筹股。明年我仍然打算从这两类股中淘金。投资龙头股的方法就是在操作中强调快速跟进,炒龙头股的原则就是要“敢为人所不敢为”,当多数人不敢追涨的时候,你要敢追;当多数人敢于追涨的时候,你要善于“撤”。至于炒大型蓝筹股,我的方法是“四步曲”:一看行业代表性;二看业绩与成长性;三看蓝筹股的投机价值,要知道仅仅看投资价值是片面的;最后就是注意把握投资的时机。

  读者孙新翼:我炒股这么些年来,只有2005年没怎么赚钱,因为那年停发新股了,而我恰恰是炒新股的“专业户”。幸好今年又可以炒新股,我又重新找回了赚钱的感觉。我在炒新股的时候找到了一种规律:越是被大多数投资者看好的新股、次新股,越不容易成为黑马;相反,适当的股本规模、概念一般的新股,却往往蕴含着较好的投资机会。从新股上市的绝对价格分析,我一般只买价格较低和上市定位偏低的股票,这类新股容易引起市场资金的关注与共鸣。

  读者邓海天:我专门炒异动股。异动股是指与

大盘走势不同的另类个股,如大盘跌,异动股逆市飘红;大盘涨,异动股却走出自己的独立行情。异动股属于特殊个股,或量异动,或价异动,而只要是黑马股,必然要经过“异动”这一环节。个股的异动表现各式各样,我最喜欢的是低开拉长阳的异动股,比如今年我买的洪都航空海螺水泥、华侨城、航天机电等,每只股票都让我抱回一个“金元宝”。炒这类股的关键是不能选那些前期已经被过度热炒过的股票,只能选有新资金入驻的个股。

  读者李宏凡:我做事比较稳重,我认为上市公司质地才是选股最重要的标准,每次选股时我都要仔细研究财务报表。如果是业绩好的公司,我会关注其是否有股本扩张能力,能否高送转;如果是业绩差的公司,我会关注其是否有扭亏为盈的能力。但不论是什么公司,我都会关注其投资项目,并从中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进而发现黑马。2003我买进韶钢松山,正是因为其投入项目所带来的新增利润超过了当初招股计划时的一倍左右,后来我在该股中获利一倍多;2005年我买天威保变,看中的也是该公司的天威英利二期扩建项目的投产,当我今年卖出该股的时候,已经获利两倍多。明年,我还是打算在财务报表中寻找真正有价值的股票。

  读者李志超:我认为决定上市公司股价的内因是企业的内在价值,有价值的股票自然会对各路市场资金产生吸引力。但另一方面,决定股价能否上涨还需要外因。有价值的股票并不表示能立即上涨,有时需要长时间的等待。我认为炒股不能仅仅关注内因,更要关注外因,而概念就是个股出现强势行情的最重要外因。中国股市自诞生以来,个股的强势行情都需要概念的催化,比如我今年上半年炒滨海开发区概念,年中炒油价上涨概念,下半年炒人民币升值概念,等等。当别人参与了一轮牛市的时候,我已经参与了三轮牛市行情。明年我的目标仍然是紧跟概念炒作。

  读者胡康凤:我炒股的水平不高,但我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谁是“巨人”呢?就是那些基金、QFII、券商、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和银行基金。今年,我追随这些专家的投资思路,获利极为丰厚。跟随资金操作需要注意个股的启动价位,相比较而言,QFII介入个股时,如果股价偏低,则后市的机会更大,操作安全性也更高。比如我买的山东黄金和山东铝业,启动价位均不高,但当它们处于历史低位区域时,就已有QFII资金大举介入,我追随其操作后获得了较好的收益。明年我会关注新基金的动向,目前新基金发展很快,正在成为市场中重要的主导力量。

  读者吴启明:我炒股没有固定的招法,我认为在不同的市场走势中,选股的思路也应有所不同。同样一种选股方法,在不同的行情中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并且在不同市场行情中的具体运用方法也不相同。如果不能根据行情的变化做出相应的调整,将很难达到理想的效果。例如今年是一路上涨的大牛市行情,但明年未必同样是这样一种牛市格局,如果行情发生了变化,我们就不能继续沿用今年的方法。

  读者陈啸天:我认为炒股还是要紧跟热点板块。沪深两市的板块轮动规律很明显,什么板块热门就要跟什么板块,这样才能赚钱。我今年在银行股身上打了翻身仗,主要是因为我考虑到国有银行上市的影响,考虑到利率变化的影响,还有人民币升值的影响,等等。正是这些因素促使我买进了银行股,并得到了实惠。我炒银行股的时候不会一味追求低价,我认为应该重点关注增量资金的介入情况,以及股价的发展趋势等市场因素。

  读者侯晓轩:别人炒股喜欢买低价股,我却不喜欢买低价股票。股价越是在低位“趴”着,我越不会关注,直到哪天股价形成突破了,我才会跟进去。平常我专门寻找那些已经突破的股票,比如形成三角形突破的股票;突破菱形、楔形、旗形、矩形上边线的股票;突破下降趋势线或下降通道、突破长期横盘整理的股票;突破各种技术形态颈线位的股票,以及形成岛形反转的突破型股票等等,都是我关注和投资的目标。炒股就要炒强势股,没有形成突破的股票不值得参与。

  读者柳骏麟:我是专门从技术角度选股,不过我的技术指标和K线都是自己编制的,经过验证后有比较高的成功率,投资效果非常好。我认为通过技术指标选股,关键不在于你学习了多少指标,而在于你是否精通那种技术,因为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股市行情却是瞬息万变的。投资者不需要用很多的技术方法分析行情,重要的是用那些市场适应性最强、自己最擅长的技术指标,这样才容易取得成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