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245:万里长征第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4: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齐鲁证券马刚

  在长达5年多的时间里,2245点成为人们的梦想和企盼。当梦想成为现实时,人们难免会有失落感,也往往会失去奋斗目标。经过一年半的时间,股指涨幅已经翻番,市场不可避免会出现恐高情绪。大盘的后期走势如何?2245点被踩在脚下了,股指将会怎样演进?更重要的是,伴随着股指的上升是股价的飙升,股价翻番的品种比比皆是,甚至翻数番的也不在少数,和年初相比,市场的估值优势已经不复存在,已经没有超跌所导致的低风险、低市盈率状况下价值发现的投资机会。

  那么,突破2245点之后行情还能走多远?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再次审视我们目前的行情的性质。这是一个老话题、贯穿始终的争论,但在目前,对牛市的认可似乎已成共识。牛市的题中应有之意是不断创出新高,而突破原先的高点只是牛市的第一步。其实,此2245点非彼2245点,如果我们用流通股加权计算的,现在的点位离历史高点还有不小的差距,或者说,剔除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之后的上证指数目前也未到2000点。事实上,上证综指已经演变成为大盘蓝筹股指数,这和道·琼斯指数有类似之处。不仅如此,两者可类比之处还有很多,我们有理由认为,上证综指有可能重演道琼·斯指数的神话,不断创出新高。

  道指创出百年新高

  10月伊始,美国道·琼斯指数创出100年的新高,之后继续向上,突破了12000点,对于美国市场乃至全球金融市场而言,这是一个重要的变化。截至目前,道指已经数次刷新历史新高。

  美国股市近期走强的主要原因有:

  首先,流动性充裕或者流动性泛滥,使得大量热钱流入股市。流动性泛滥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投机资金大量从原油、有色金属等期货市场撤出,二是美联储加息达到顶峰,市场预测美联储未来将保持利率不动,或者说甚至会在明年的某个时候出现利率下调,因此美国市场流动性是相当宽裕的。

  二是原油价格大幅下跌,使得企业运营成本下降,其经营业绩大幅好转。

  三是企业购并等题材不断,投资机会不断。如美国航空集团提出以8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Delta航空公司等。

  在经历了网络泡沫破灭、经济温和衰退、“9·11”恐怖袭击事件以及美国公司财务丑闻之后,在美国金融市场具有代表意义的道指重返历史新高,表明全球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和金融市场的信心正在强劲恢复当中。

  牛市是怎样炼成的?

  美国股市的走势所表现出来的特点是:

  一是长期牛市。股指创出历史新高只是一个结果,其过程则是美国股市的长期牛市。事实上美国股市此轮牛市已经持续了5年,道指从8000点左右一直升至目前的12000点左右。事实上,若把时间周期放得更长一些的话,此轮牛市的起点应是1987点开始起步,行情已经持续了近20年,涨幅达5倍之多。

  二是美国股市是典型的蓝筹股行情。美国有1万多只股票,但是美国标准普尔500的市值占总市值的93%,香港恒生33占了整个香港总市值的70%,道琼斯指数突破12000点,作为道指成分股的大盘蓝筹股在过去几年里业绩持续增长,这解释了为何道指在过去4年从8000点上升到12000点而市盈率却几乎未变。上市公司业绩连续17个季度上扬而估值水平却不及2000年的股指冲高之时。

  三是两极分化严重。美国股市股价最高的股票是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目前价值10万美元一股,股价不足一美元甚至几美分的股票比比皆是,比我们现在的二八现象有过之而无不及。

  A股正在复述道指故事

  从深沪股市来看,有很多市场现象和美国股市有惊人的相似之处,如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有利于降低企业生产的成本,国际油价的下跌将使炼油与石化行业直接受益,而间接刺激包括汽车、钢铁等行业的需求增长。

  再如流动性过剩,这同样是深沪股市走强的原因,我国金融系统流动性过剩主要有两个重要来源,一个是不断增长的储蓄余额与同样不断增长的存贷差之间的矛盾,二是外汇储备的不断增加导致货币不断增发。另外还有一个原因也不容忽视,就是

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使得境外投机性热钱不断以各种渠道流入,这些资金一般都流向
房地产
市场与股市。

  此外,股改的顺利完成,是我国

证券市场一项根本性的制度变革,从而使我国证券市场消除了一个最大的发展障碍,使我国证券市场得以轻装上阵。股改的顺利完成,还造就了众多的投资机会,如股改对价的支付、股改之后购并重组题材将风起云涌等。

  因此,我们有理由认为,2245点只是行情的新起点。对于后市指数的高点,我们目前所做的是,与其预测点位还不如,放下包袱解放思想,积极参与后市行情。人们目前对明年的点位普遍预期3000点,但鉴于目前的市场格局尤其是蓝筹股对指数的影响和过去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在明年,上证指数在3000-5000点区间运行是可以预期的。

  明年行情将是牛市的延续,但目前指数处于历史高位,因此在操作方面,解放思想,继续强调放弃熊市思维还是很有必要的。未来将形成长牛格局,持股是我们主要的操作策略,在牛市中不能轻易丢失筹码。但从近一两个月的行情来看,板块轮动的特征是非常明显的。因此,在坚持持股的同时,适当注意波段操作。而此处的波段,不是特指对指数的波段的把握,还要把握板块的轮动和热点的转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