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展望明年:牛市深化 估值至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4: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银河证券深圳总部王百炼

  中国证券市场新一轮牛市自2005年6月6日的998点启动,至本周五创出历史新高2275点,大盘已经上涨了127%。但由于本轮牛市启动的基础是以价值投资为主流,而且牛市的基本面因素也与之前完全不可同日而语,加上本次走牛是在市场经过持续下跌4年半以来的反转,目前上涨仅1年半,远远没有达到最基本的目标:上涨时间5年至6年半,基本上涨幅度2918点至3146点。因此,明年牛市行情有望继续深化。

  牛市有理由继续深化

  从基本面分析,本轮牛市的基本面和上一轮牛市的基本面有着本质的区别,更重要的是市场制度建设日趋完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也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

股权分置改革全面完成以后,中国证券市场已经进入了较好的规范和较为良性的发展阶段。良好发展的经济大环境、人民币长期稳步升值等等有利因素,对目前市场将形成坚实有力的强大基础支持,完全有望推动大牛市的持续深化。

  国际投资机构通过QFII等渠道大量进入国内市场,国际成熟的价值投资理念的长驱直入,使得我国证券市场的运行基调已经逐渐与国际接轨,并逐步走向成熟,这也是牛市进一步深化的基础。

  人民币的中长期稳步持续升值,将显著提升人民币类资产的市场价值。最主要受益行业将包括:

房地产、银行业和基础设施类行业。升值将全面提升国内地产资产价值,同时提高机场、港口、铁路、高速公路这类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的投资价值。金融业,特别是银行业和证券业,由于具有较好变现能力和流动性,将吸引国际资金大量流入。航空、电力、炼油、造纸、工程机械等行业收益于原材料或设备依赖外国采购为主而导致的成本降低,或大额外债而导致的还本付息所产生的汇兑损益方面的收益,对国内市场拥有垄断优势的航空业更为突出。而这些行业,正是推动牛市深入的主流板块。

  将于2007年1月1日首先在上市公司中推行的中国新会计准则正式出台,将可能极大地改变财务报表数据,使上市公司的利润在短期内发生剧烈变化,因价值重估带来新的投资机遇。

  从技术面分析,按照长期技术形态和波浪理论分析,沪市自1990年12月开始一直上涨到2001年6月的10年多牛市,共上升了126个月,之后牛市结束进入大调整,至2005年6月6日,整个调整时间持续了48个月,刚好落在大上升周期126个月的0.382回调位置,因此而进入新一轮循环周期。按照波动趋势和量度理论,2005年6月6日998点启动的第五大浪,至少于2008年2月至8月间上攻到2918点至3146点之间。

  价值重估成为投资主流

  成长性是低估值的最关键的因素。目前市场还是处在一个非常理性、良好、稳健的上扬格局之中,在价值投资理念主导下,价值重估将是牛市深入的主要投资理念和投资思路。

  明显受惠于人民币长期稳定升值的房地产、金融板块,受惠于证券市场长期走牛和高度的活跃的证券业,受益于宏观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的酒类、商业等消费升级板块以及有色金属、资源、新能源、交通运输板块,受到国家长远发展规划全面支持的工程机械、信息网络、3G板块、农业板块等,不仅过去是、现在是、而且在将来整个大牛市的全过程中,都将是市场长期走牛的主流板块。毫无疑问,这些板块值得投资者长期介入和持有,每一次快速调整,都是买入的最好良机。

  因为有色金属板块具有沪深两市罕见的绩优和高成长特性,同时又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充分整理,后期有色金属板块有望延续上半年的超级强势,再次成为后续行情中领导大盘崛起的主力。同时该板块有望在价值投资理念主导下重新估值,为股价的新一轮上扬打开巨大的上升空间。

  消费升级领头羊酒类板块,由于具有优良的业绩、强劲的增长等良好的基本面,以及消费总量的增长潜力、产品进一步提价预期等多方面因素支持,使得这一板块后期将继续受到投资者的中长期关注和追捧。而消费升级中的商业板块、旅游板块,也有望在后期得到价值重估投资者的大力挖掘。

  众所周知,网络科技股的上涨具备非常好的持续性,极容易聚集人气和提升投资者积极参与的热情。该板块在本轮行情涨幅不大,加上受3G、IPV6、

数字电视等巨大发展给予的强力支持,科技创新正成为整个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其成长性也成为证券市场价值投资挖掘的重点。

  按照新会计准则,房地产的升值,无疑对拥有大量房地产资源的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和业绩产生重大利好刺激,并重点对房地产业、拥有大量门店的超市连锁业、拥有黄金地段的企业这三类上市公司产生积极作用。

  利润平均化和板块均衡化

  在大盘经过长途跋涉从上证998点上攻到了历史新高之后,市场不能只有少部分绩优高成长蓝筹板块的价格出现长期持续上涨,同时也需要对一些业绩平平但成长性良好的上市公司进行价值重估,更需要那些进行了实质性大规模脱胎换骨资产重组的上市公司的价值,被重新发现和发掘。这个时候,以价值投资为主流的市场就需要有价格投机来丰富和完善,这样才有利于市场巨大的、源源不断的资金寻找到新的突破口,以此来延伸和深化牛市的格局,这样才是一个完美而且完整的牛市。

  既然牛市深化过程中市场热点会出现多元化的发散和延伸格局,前期大幅领涨板块继续上涨翻倍的空间被逐渐压缩,其它一些非主流板块的走强或补涨将使得个股行情由点向面发散和展开,各板块之间的利润将逐渐走向平均化。正因为这样,就有可能使得牛市中后期各板块之间的上涨趋向均衡化的格局,而投资者获得的利润也会逐渐平均化。

  牛市中后期应该坚持价值重估理念,从低估值板块中去发展更多的市场机会和更大上涨空间的板块。一方面可以重点关注有色金属、资源、商业、酒类、房地产、金融等热门板块中的二三线低价股,还可以关注受政策大力支持的新农村板块、没有被市场疯狂炒作过的煤炭资源、电力板块和正在得到市场认可的资产重组板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