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我国首套煤经甲醇制烯烃装置获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4: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讯记者昨日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核准了内蒙古包头神华煤化工有限公司60万吨/年煤经甲醇制烯烃项目。旨在拓宽原料来源,加快乙烯工业发展,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实现石油间接替代,

  该项目总投资120多亿元,项目资本金约40亿元,占总投资的1/3,由神华集团与上海华谊集团合资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180万吨/年甲醇装置、6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MTO)装置、30万吨/年聚乙烯装置、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投产后,我国将实现煤经甲醇制烯烃大规模产业化。一方面开创了石油间接替代新途径,有利于提高我国石油安全保障能力。另一方面促进煤

化工产业与石油化工产业有机结合,将显著提高我国石化产品竞争力。同时,推动国有煤炭企业产业接续,为我国缺油富煤地区经济发展培养出新的增长点。

  记者同还了解到,该项目甲醇制烯烃装置采用大连化物所与陕西新兴煤化工科技发展公司、中石化洛阳工程公司合作开发的甲醇制低碳烯烃(DMTO)技术。DMTO技术是我国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居国际领先地位的创新技术,已经完成5千吨级工业化试验。(郑晓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