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股热潮的反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4: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香港证券专业学会温天纳教授

  新股上市是目前投资银行界最热的话题,以新股上市作为最主要动力的引领下,新一轮新股集资热潮为香港股市注入了不少优质的中国大型企业,加深加宽了香港股票市场的发展,刺激了本年香港股市每日平均交易额上升至约340亿港元,市场总值更大幅攀升至超过十二万亿港元,并且带动了基金资产管理及银行金融业资产加速增长。

  在九十年代港人的寻快钱的心态下,出现了地产泡沫,现时香港出现类似的情况,在新股热潮下,很多投资者不看过招股书,不去研究质素便贸然投资。

  本人估计本年香港股市总集资额将达到480亿美元,将是今年全球集资最多的市场。引人注目的是,今年初到目前为止在香港上市的十大IPO中,全部都是来自内地的企业。但是,香港

股票市场的总值还是排在纽约、东京、伦敦、法兰克福及多伦多之后。不过,我可以大胆的说,香港股市已具备在中期内超越法兰克福及多伦多市场,与纽约、东京及伦敦并列全球四大证券市场的潜力。

  要维持目前的发展势头,作为投资银行家,本人的建言是港交所必须积极面对以下的挑战:

  (一)如何提升香港对内地上市企业的跨境监管的能力;

  (二)A股市场逐渐开放后对H股市场的替代作用;

  (三)在内地企业境外上市需求减弱时,香港股市如何补充新动力;

  (四)纽约、伦敦等海外市场的竞争对中国企业境外上市业务的分流作用。

  我认为,人民币实现全面自由兑换速度可能比预期快得多,届时不止一个香港可做国际金融中心。香港要保持金融中心地位,关键是香港继续作为内地企业“走出去”的大门。沪深股市今年累升六成跑赢全球主要股市,股市兴旺产生财富增值效应利于刺激内部需求。内地宏观调控主要针对楼市过热无碍股市发展,楼市资金转投股市令内地股市重展融资功能,新股上市再启动,在香港上市的H股中国国航回流内地发A股,工行上市采用A+H股同步上市方式。内地A股融资能力已现爆发,港股作为内企主要融资平台地位开始动摇。

  只要在港上市约30家内企重返内地上市,内地A股市值可在5年内增加1倍,超越港股市值。目前港股市值为12万亿港元,沪深A股则突破6万亿人民币,两地股市市值差距逐步收窄,内地股市融资能力与日俱增,未来内企来港上市数量减少已不是杞人忧天。

  香港金融市场只旺股市、期指与小部分衍生工具(主要是恒指期货),其它方面均较落后。债券市场发展始终未成气候,二手债市成交欠活跃,债市电子交易平台尚待建立。外汇市场表现,新加坡比香港出色。香港

房地产基金起步缓慢,今年只有四只房产基金上市。至于对冲基金,虽然香港对冲基金管理资产总额在过去两年大增268%达至335亿美元,对比欧美市场却是微不足道。

  待内地正式推出股指期货,香港将面临新挑战。香港一直研究开设商品期货,但日本、韩国、新加坡早已成立商品期货市场,香港不易追上。香港金融市场整体深度与阔度不足,产品和市场不够多元化,障碍香港金融中心更上一层楼。

  海外金融市场频向内地企业招手,引其到美国、英国、甚至欧洲交易所上市,竞争矛头直指港交所。今年香港新股集资额虽超美赶英,但明年没有像工行、中行等超级企业来港上市,估计新股集资额将大幅下跌。

  今年首8个月已有20家内地与香港企业在英国另类市场(AIM)上市,数目不断上升。换言之,部分内企将被分流至其它海外市场上市集资。在市场处于高位的同时,我们必须保持头脑清醒,沉着应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