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民企海外上市韩潮暗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4:3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彭妮

  欧美股市太遥远,香港股市太火热,对于在融资困境中寻求突破的国内中小企业来说,海外上市已远远不止于传统的几种选择。今年以来,随着韩国证交所、东京证交所等亚洲交易所频频来华展开推介活动,一股韩流正在打算奔赴海外上市的中小企业中暗暗涌动。

  民企韩国上市进行时

  韩国证券期货交易所(韩国证交所)理事长李永铎日前表示,首家中国企业在韩国证交所(韩国主板市场)正式挂牌上市的时间已确定为2007年3月中旬。这是韩国证券交易所在中国市场上辛苦耕耘两年之后结出的第一只果实。

  尽管李永铎并未公布上述首家赴韩上市的中国企业的具体名称,但他透露,该企业为制造业企业,目前已在香港上市。早些时候业内一直盛传上述企业可能是京东方(000725),因为其与韩国企业有着相当深厚的渊源。而本周也有消息称,三诺电子有望成为首家登陆韩国中小板市场(科斯达克)的中国企业。

  另据相关人士透露,到目前为止,已有13家中国企业与券商签订了主承销协议,开始筹备到韩国上市;其中两家将于今年年底向韩国证交所提交申请。而按照韩国证交所的计划,明年将会有10-20家中国企业在韩国市场上市。据悉,这些企业涉及纺织、IT、煤炭、化学、化肥等多个行业,主要为山东等地的民营企业。

  中小企业“第二上市地”

  事实上,相比于东京证交易所、新加坡

证券交易所等亚洲交易所以及其他海外证券市场,韩国证交所无论是在知名度还是影响力方面都不具备优势。与此同时,在全球各大交易所纷纷争夺中国内地上市资源的大背景下,韩国交易所在竞争中也已失去先发优势。

  在这种情况下,力图在中国市场上有所作为的韩交所,便将自己定位于除香港、美国之外的中国企业最为理想的“第二上市地”。

  而对于希望寻求融资突破的中国中小企业而言,韩交所的优势也的确不容忽视,如发行和上市费用低廉、上市申请耗时短和无需政府部门审批等,更重要的是,“中韩两国主要产业结构相似,也有助于中国企业成为韩国证券交易市场里新的投资亮点。”韩交所上市部总经理韩昌佑此前表示。

  据韩交所理事长李永铎介绍,相对于其他海外主要交易所偏好金融、

房地产开发、服务业等行业,韩交所对于包括电子、汽车、IT、钢铁等二次产业更具吸引力。在韩国证交所看来,这对于大量身处制造行业的中国中小企业来说,也具有相当吸引力。

  韩交所展开中国攻略

  据了解,自2005年起,韩国证交所和韩国的主要券商一直在积极推动中国企业赴韩国上市。而今年以来,韩交所更加大推介力度,不但在北京、东北、浙江、山东等地举行了数次推介活动,韩交所高层更是每月来华一次,与国内监管机构协调中国企业韩国上市的进程。

  据韩交所方面估计,目前约有3000家中国企业具备在韩国上市的资格。而这其中,已有1400多家企业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因此,为了吸引中国企业来韩国上市,韩国在去年年底对其上市政策进行了重大调整,允许外国企业在韩交所通过IPO发行

股票并挂牌上市。

  而在此前,按照韩国的有关规定,韩国股市只能作为外国企业的第二上市地。这就意味着,对于偏爱选择将香港和美国作为第二上市地的中国企业来说,选择在韩国上市的可能性不大;而对于想在韩国发行新股的中国企业来说,则根本没有可能。

  为了扭转这一不利局面,韩交所采取了积极主动的攻势以及灵活及时的举措。事实证明,韩国交易所为自己赢得了主动。和目前尚无明显进展的东京证券交易所相比,韩交所今年的收获不单实现了其在中国市场上“零的突破”,更为培育更多的中国上市资源打下了基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