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市场为何拒绝回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2:32 金融投资报

  华东师大李志林(忠言)博士

  市场为何如此强劲的高举高打、化险为夷、拒绝回头并屡创新高?

  首先,是市场指数权重过高的集中度造成的。陡峭单边上升市可分为两段:从8月7日1541点-10月24日1805点,是沿45度斜率上升的;从10月30日(工行上市后)1807点-12月15日2270点是沿60度斜率上升的。这反映了中行、工行上市后所占指数权重过大。12月7日数据显示,沪市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5.7万亿元,其中,中行、工行就达2.2万亿元,占38.6%。但11月以来,两只银行股日均成交额仅17.8亿元,只占沪市日均成交量382.19亿元的5%左右,是靠庞大的非流通股极大地翘动指数。再加上包括中石化在内的前五名大市值的股票占到总市值50%以上。因此,人们看到,从11月以来,主力机构重点出击的便是工行、中行、中石化、宝钢、长江电力中信证券等大权重股,动辄拉涨停板。据上交所公布的统计数据,近一个月来,蓝筹股前30名市值总体涨幅为18%,对指数上涨贡献率却高达84%。可见,陡峭单边上升市是大盘权重股造成的,指数是扭曲的,指数极易虚涨,更让机构对于股市的操纵简单易行。

  其次,用靠“二”冲关,靠“八”守关的方法,连连取得攻城拔寨的奇效。人们应注意到,1800点、1900点、2000点、2100点、2200点这五大整数关,都是靠拉升五大权重股来突破的,而八成中小盘股都恐慌性地集体跳水。而当冲上新的整数点后五大权重股休息时,八成中小盘股,尤其是二线蓝筹股便壮了胆,随即出现普涨、补涨,最终守住了整数关。这既反映了主力机构对行情推进的层次性,又表明八成

股票的实际点位应是指数打七折,即1500点左右,其中不少股票仅8-10倍市盈率,或十几倍市盈率,价值被严重低估,更表明目前股市25倍左右平均市盈率估值合理,有内在的上升动力。

  第三,广大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牛市的未来抱有良好的预期,形成了强劲的做多合力。一是人们憧憬人民币长期升值趋势下的中国股市将出现“黄金十年”,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经济金融规律。二是由于股改后大股东的立场和利益转变,人们预期2006年年报业绩能增长30%左右,创历史新高,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仍继续看好,股市极有投资价值。三是新会计准则实施后,人们预期上市公司净资产将大幅提高,从中将发掘出许多大机会。四是鉴于全球经济一体化和货币流动性泛滥的事实,政府靠行政手段既难以抑制国际原材料商品价格,也同样难以仅靠舆论来抑制股市的牛市走势。五是时至冬播时节,新发行基金又泛滥,场外新增资金入市积极性很高,投资者便普遍惜售,每次大幅下跌都有人奋勇抢盘,遂形成本周拒绝深幅调整、化险为夷、仅用300多亿日成交量便能屡创新高的局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