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是呼啸前行的列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6日 02:32 金融投资报

  ———三谈盛世问题兼谈本周股市

  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教授

  笔者于12月14日来到香港凤凰卫视与两位当地教授辩论,关于中国是否处于5000年来的又一个盛世初期之中的问题,现作如下几点说明:

  (1)为什么讨论这个问题,是否会引起“民族主义”?其实在亚洲,持有狭隘“民族主义”而被批评的只应是日本少数军国主义分子,日本在1894年甲午战争侵略中国,在一战、二战中继续侵略中国和整个东南亚国家,至今尚未正式道歉,对于日本我们要防止其出现狭隘的“民族主义”。而中国从1840年以来一直遭人欺侮,经历过两次鸦片战争、中日甲午战争、八国联军,前后多次被迫割地赔款;仅在1931—1945年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就死伤军民2000万人,中国何来民族主义?中国需要的是爱国主义与民族自豪感、民族凝聚力、民族自信心。

  (2)笔者多年来一直认为“21世纪的中国将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大国”。笔者于1997年在新加坡出版的《投资中国》、2001年在北大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经济政策及理论》这两本书中的第一章都写明“21世纪的中国将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大国”。其实,这与“盛世”之说已经很近了,这不是什么邀功请赏,而是基于经济学的分析和合理预测。中国历史上的盛世既有长达130年的“康乾盛世”,也有区区32年的“永宣盛世”,中国改革开放已经28年了,正处于盛世初期。

  (3)中国处于盛世初期是不争的事实。从1978—2005年,中国GDP从3000亿元人民币上升到18.3万亿元,今年将达到20万亿元,年均增长9.5%,GDP总量高居世界第四位(按中国当前汇率水平计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按购买力平价汇率计算出的中国GDP高达6万亿美元,高居世界第二;进出口总额也是世界第二,这是何等辉煌的成就!

  28年来,中国钢铁产量从5000万吨上升到4亿吨;粮食产量从6000亿斤上升到9000亿斤,贫困人口从2.5亿下降到2300万,人均GDP从300美元上升到1700美元(长三角地区人均为3500美元,上海则高达6500美元),在世界15个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中,上海4年时间盖了4000幢高楼,是发展最快的。只要尊重事实,出去走一走看一看,无论是经济发达的珠三角、长三角还是比较落后的地区,这几年经济发展都很快。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说:“中国的统计数据是可信的,这只要到中国各地区走走看看就会得出这一结论。” 中国的外交政策日益娴熟,中国的话语权越来越大,全世界愿意倾听中国的声音,中国在世界各国受到前所未有的尊重。

  体育事业是国力的反映,我国从历史上的“东亚病夫”发展成亚洲第一体育强国,在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健儿一举夺得32金,金牌数排名世界第二,2008年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

  (4)盛世中的问题应以发展的眼光对待

  目前中国仍然存在大量问题:贫富分化严重(这已经成为中国最大问题之一);看病太贵,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在城乡都大量出现;股市中黑幕仍然很多;失业问题仍在困扰民众。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都在研究、分析,给各级政府撰写分析报告(该呼吁的一定要呼吁,长期以来,笔者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对股权分置未解决前的中国股市批评多,赞扬少,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

  其实,历史上的所谓“盛世”也都存在很多问题。“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我们查过,这是大诗人杜甫在“安史之乱”前写的,说明当时社会贫富差距也很大。康熙时的“文字狱”更是令人不寒而栗。这些都是发生在所谓“盛世”中的现象。无论古今中外,问题从来都存在,关键是我们怎样认真严肃地处理这些问题。当我们将蛋糕做大,深化改革开放、调整产业结构后会逐步解决。例如,我国免除了几千年来一直实行的农业税制度,而且对种地农民进行补贴;我国已经实施真正的九年制义务教育,免除一切学费。关于医疗费用太贵的问题,我们也写了很多报告,并且得到重视,药价降了两次,但是治疗费用上涨过快,我们认为以往的改革是失败的。

  (5)调查表结果是辩论以前就出来的

  本周四,笔者在凤凰卫视与香港两位教授辩论之前,主持人告诉我,网上调查表明:支持我的观点的人不是很多。但是,辩论结束后,我也接到很多支持、鼓励我的电话。我并不很在意支持率的多少。作为经济学者,我们有必要向公众阐述自己的学术观点,因为这些学术观点对我国今后的经济决策会有参考价值。

  由于经济发展还不平衡,人们对所处的环境不满,有很多怨言,笔者也身有同感。中国仍有太多令人不快、不满、不平之处,而正是这种对现实的不满,构成我们前进的动力。例如贪污腐败,民众怨气很大,中国正在认真清理,据统计2005年中国清理处罚的贪污腐败分子高达11万人,只要警钟长鸣,有贪必清,中国就有希望。

  总之,在战略上,长期看好中国的发展,包括看好中国的证券市场;在战术上、策略上认真研究、分析、处理好种种矛盾。中国像一辆高速前行的磁悬浮列车,始终在高速向前。

  本周股市创出历史新高,管理层明显加快了新股发行的速度;未来小幅的回调仍有可能发生,但是从基本面来看,

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出口势头仍然旺盛,由于外汇占款所引起的流动性过剩依然存在,股市长期向好是有保证的;短期内应注意控制仓位,选好个股最为重要。

  那位香港学者用20世纪50年代计划经济下的经济增速很高来否定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受到全世界公认的GDP增速,这是什么辩论技巧?中国GDP增长率是世界各国看好中国经济的重要依据;同时,他们将中国今天牛气冲天的股市与美国1929年经济危机前的股市相比,更说明他们对中国股市现状了解不深,中国股市的蓬勃发展是有扎实的基础的,是中国5年来的经济积累所成就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