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保险股回归浪潮汹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23:38 股市动态分析

  王晶

  上周五,证监会公布拟公开发行股票的保险公司相关信息披露规则,本周二中国人寿就披露首发A股申请并于周五上会接受审核。一切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保险业老大中国人寿回归A股已没有多少悬念。

  申请一旦过会,中国人寿将可能迅速完成A股发行。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于上周公开表示,公司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登陆A股市场。据了解,中国人寿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5.3%。按本次发行股数上限15亿股计算,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282.65亿股,其中A股不超过208.24亿股,H股为74.41亿股。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公司资本金或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他用途。

  受中国人寿登陆A股消息刺激,近期金融板块集体“欢声雀跃”,12日银行板块联袂上涨,华夏银行工商银行分别大涨8.08%、5.64%,中国银行也录得3.76%涨幅;本周截止周四,中信证券宏源证券分别录得涨幅21.11%、13.91%,陕国投A上涨13.71%。在金融板块囊括银行、券商、信托上市公司后,保险股的加入将使金融板块更具吸引力。

  本次中国人寿A股上市,业内人士普遍预期不会给市场资金面造成实质压力。虽然央行近期再发1200亿元票据,但市场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依然持续。而且目前新基金发行接连不断,发行规模也非常大,嘉实策略增长一天内就募集资金超过400亿元。显然,目前市场并不缺资金,而只要有廉价的优质筹码,总会吸引大批资金蜂拥而来。

  西南证券研究员周兴政表示,本次中国人寿A股上市,价格是主要看点。中国人寿和紧随其后的平安保险“海归”,相比其它H股公司发行A 股而言,最为值得关注的仍是发行价格和上市后的价格。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尽管A+H 股份的数目已经迅速增加至35 只,但在华电国际(1071.HK)之后,A 股相对H股出现折价发行的情况却不多见。

  但是,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可能会改变这种格局。周兴政指出原因主要有三。首先,目前并未有保险类股份在A 股市场上市,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A 股上市后,其比价结构可能会参照三只银行类A+H 股份的比价状况,即H 股价格高于对应A 股。如果状况如此,其A股IPO 价格可能会比对应的H 股有较大的折价空间。其次,从数月来的情况看,三只银行类A+H 股份的H股比对应A股全面溢价,这与其H股在香港遭遇境外投资者的疯狂追捧有关。而境外投资者对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追捧的疯狂程度并不逊于银行股。目前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的往绩市盈率分别达到56 倍和47 倍,预期市盈率分别达到34倍和32倍,远高于国际同业的估值水平,由此可见一斑。第三,长远来看,《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实施对于中资保险企业而言,可能是不利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的实施加速国内银行企业的混业经营格局。而国内银行企业要想和境外综合性银行企业抗衡,可能将向保险领域进行业务延伸。主要银行企业将从保险代理业务,转为直接经营保险业务。近期多家国内银行申请经营保险业务的消息已经见诸报端。

  截止本周五,中国人寿、平安保险H股收盘价分别为20.6、33.05港元,而国寿、平安保险03年、04年在港上市的IPO价格分别为3.59 港元、10.33 港元,也就是说上市短短2、3年,两只保险股的涨幅分别超过5倍和3倍。如果国寿、平安保险A股上市相对H股出现较大折价,以它们在中国保险业的地位和成长性,上市后对市场资金将非常有吸引力,对支撑A股大盘持续向好的作用也将非常大。

  继中国人寿之后,平安保险的A股发行也是箭在弦上。平安保险初定于明年初回归A股,计划发行不超过11.5亿股A股充实资本金。而在国寿、平安保险相继登陆A股市场后,国内将掀起保险上市潮。据悉,目前包括太平洋保险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在内的保险航母,都已着手准备在A股上市。

  中国保监会已于2006年10月中旬公布《中国保险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拟定保险行业的“十一五”发展目标为:2010年,全国保险业务收入争取比2005年翻一番,突破1万亿元。而中国保险行业2005年的收入为4927亿元,要达到上述目标,2005年-2010年中国保险业年均复合增长率须达15.2%。2005年,寿险占中国保险行业收入的73.5%,是中国保险业的支柱,2005年—2010年寿险收入年均增长率也有望达到15%左右。中国人寿、平安保险的主要业务收入来源于寿险,中国人寿的寿险市场占国内寿险市场份额超过50%,平安保险也超过15%。-

  注:本周五,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

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