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创新高市场动力充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0:29 南方都市报

  创新高市场动力充沛

  在大盘理性上涨的过程中,价值重估成为行情的主导力量

  ■大势研判

  周四大盘一波三折,尾市在二线蓝筹品种大幅走强的带动下完成了惊人一跃,成功突破2245点,最终报收于2249点,创出了历史新高。自去年6月6日见底998点后,新一轮牛市行情展开。在宏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股改进程全面展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扬及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下,A股市场终于走出了一波波澜壮阔的牛市行情。

  两个高点风景不同

  大盘在2001年冲高至2245点后展开了持续的调整,经过五年多的轮回,今天终于成功突破历史高点。不过,此时的风景和2001年相比可以说是物是人非。

  首先,新股加剧大盘虚涨(主要是首日涨幅),其中工行及中行就推动上证指数虚涨近170点;其次,低市盈率及低市净率的大盘蓝筹股新股加速上市,特别是工行及中行等,使得

股票的集中度大幅提升,市盈率中枢大幅下降;第三,目前大盘上涨仍较为理性,并未出现历史上鸡犬升天的全面泡沫现象,个股结构性分化凸现。上涨的多是一些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而一些垃圾股却在大盘不断创新高之中逆市下挫。

  价值重估是主导力量

  价值重估成为本轮行情的主导力量,对上市公司的价值重估也是本轮上升行情中惟一不同于历次牛市行情的一个特色。

  这种价值重估,从最初的

人民币升值概念开始,随后扩展到有色金属板块的稀缺概念,以及“商品价格-股价”联动效益,再到所谓的渠道价值、库存价值、股权价值,由此引发了一波轰轰烈烈的价值回归行情。值得关注的是,大盘蓝筹股价值重估行情的可持续性决定本轮行情的高度。虽然大盘蓝筹股价值重估行情涉及的公司有限,但所产生的推动力却无疑巨大。可以说,价值重估是本轮超级行情的中坚动力与主旋律。

  武汉新兰德余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