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关注!老重仓股异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10:29 南方都市报

  ■市场观察

  本报讯近期炙热的股市令基金发行市场异常火爆,规模过百亿的基金不断涌现,为市场带来了近千亿元的新增资金。这些新生力量何时建仓,选择什么样的股票建仓,也成为了眼下市场津津乐道的话题。市场普遍预期这些新基金极有可能采用“追随战术”,对原有的重仓股进行加仓;巧合的是,这些基金公司部分重仓品种近期也出现了明显的异动。

  新资金追老股?

  以刚刚募集419亿,创下发行速度最快、首发规模最大两项纪录的嘉实策略增长基金为例,其管理人嘉实基金旗下此前共有12只基金,截至三季度末资产规模303.38亿元。在上市公司三季报中,该基金公司旗下各基金共165次跻身上市公司前10大流通股东之列,其中,多只基金交叉持股以及持股比例较高的不下10只股票,近期这些个股中的部分品种就出现了较大的波动。

  如前天涨停的宏图高科正是这样一只个股,在该公司三季报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共有4只嘉实系基金;此外,嘉实浦安虽未上榜,但同样持有宏图高科69.45万股,嘉实系这5只基金共持有宏图高科1438万股,占该公司非限售流通股的8.53%。此外,嘉实系重仓股中的沪东重机华西村金融街南京医药沈阳化工泰豪科技星新材料中视传媒等个股近期均有不俗表现。

  除嘉实外,其他几家新发百亿基金管理人旗下基金的老重仓股表现同样出色。如工银瑞信重仓持有的S藏药业上海家化用友软件;南方系重仓股中的福耀玻璃吉林敖东两面针太钢不锈中信证券;华夏系重仓股承德露露东软股份航天信息泸州老窖苏宁电器等,近期均呈现强势上涨的势头。

  曾有先例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上述基金老重仓股的异动存在两种可能,其一,确实是新基金正在逐步建仓,另一种可能则是市场预期新基金将对其进行建仓而提前炒作。

  今年上半年,广发策略优选基金以184亿元创下当时最大的基金首发规模,市场曾普遍预期广发策略将建仓广发系当时的重仓品种。随后的事态发展,部分印证了这种猜测:广发策略成立当天买入盐湖钾肥,3个交易日投入1.5亿元吃进680万股;另外,在今年上市公司三季报中,包括广发策略在内的广发系基金交叉持股的现象也多次发生。同样的情况,在今年上半年另一只百亿基金易方达价值精选中也出现过。

  建仓有难度

  新基金采取的这种“追随战术”可谓事出有因。一方面,研究平台的共用,导致新老基金看好的品种出现重叠的机会增大;另一方面,基金公司看好的主题具有较强的延续性。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股指连续走高过程中,成交量却明显萎缩,显示出市场持股心态稳定,不论是机构还是散户都不愿轻易卖出手中

股票,这也为新基金建仓增添了不小的难度。毫无疑问,近期市场将继续高度关注千亿资金的动向,而新基金对某只个股的建仓也会“一石激起千层浪”,从而给市场带来新机会。全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