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证人出庭接受质证 顾雏军案激辩三大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7:05 新京报

  刘从梦等证人接受被告讯问;广东格林柯尔正式作别科龙

  

证人出庭接受质证顾雏军案激辩三大质疑

  正在接受法庭审问的顾雏军指责德勤逼迫其做假账,而德勤对此予以否认。

漫画/鲁嘉

  继前日的审理中对顾雏军等6被告就“提供虚假财务报告”罪的证词进行质证后,昨日法庭就该项指控传证人当庭进行质证。昨日出庭的证人除刘从梦外,还有被佛山市公安局委托做鉴定报告的北京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派出的两位人员。截至记者发稿时,案件仍在庭审中。

  刘从梦等人接受质证

  昨日上午,首先由6名被告对证人刘从梦进行讯问,下午则主要由律师对刘从梦及作为鉴定方的北京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派出的两位人员进行讯问。在前天下午凭身份证就可旁听的“宽松”政策后,昨日佛山中院方面重新加强了对媒体旁听的限制,负责同媒体接触的佛山中院研究室以发放完毕为由不向记者提供被法警严查的旁听证,此前已获得过旁听证的记者也因没有遵守在结案前不报道的承诺而被拒绝入内。

  昨日,一位自称是佛山市公安局为此案负责人之一的一位人士表示,因为佛山市近段时间以来的大案要案较多,因此佛山市公安局负责科龙案的专案组并非佛山市公安局中最大的。

  此外,S*ST科龙(000921)今日发布公告表示,原公司单一大股东广东格林柯尔已完成与青岛海信的股权划转,正式告别

科龙电器。公告显示,公司已经接到青岛海信空调的通知,海信与广东格林柯尔持有的科龙26.43%法人股的股份转让已于12月13日过户完成。

  顾雏军、德勤踢“皮球”

  13日顾雏军公开的第三封检举信,再次将矛头指向了德勤。而德勤在13日深夜做出回应。

  面对顾雏军的指责,德勤表示,“相关报道与我们所了解的事实不符。就科龙公司的

审计而言,公开的记录表明,德勤对2004年度出具了有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并随后主动辞去了审计师之职,因为我们不相信公司有决心做好财务报告,正如我们在辞职信中所做的声明。我们的审计人员完全没有以任何形式参与或协助任何涉嫌欺诈的行为,任何人都不应对此做出其他的暗示。”

  德勤的几位高管人员在接受采访时都表示,目前还不便发表任何观点。

  ■三大质疑

  1证据中存在“伪证”?

  被告人之一的姜宝军在法庭上称,刘从梦和李志诚向法庭提交的证据中包括一份科龙电器的组织架构图,在这份组织架构图中把他的位置列于李志诚之上,他认为,这份证据完全是由刘从梦和李志诚所编造的,因为在公司内部从来没有这样一份组织架构图,因此,他提请法庭追究刘从梦和李志诚提供伪证的法律责任。而刘从梦则在法庭上表示,自己未向检方提供过此组织架构图,具体是谁提供的他也不清楚。

  在出庭作证完毕后,刘从梦向记者表示,因为时间较久,他也记不清是否向法庭提供过科龙的组织架构图,但是公司架构图却表达出了科龙组织架构的实际情况。他表示,按照正常的公司组织结构,应是董事长领导总裁,然后总裁领导包括财务部在内的众多机构,但是实际上顾雏军进入科龙后,姜宝军作为公司首席财务官直接向顾雏军汇报工作,其权力也在财务总监甚至总裁之上,因此姜宝军应该对虚假财务报告负责。

  2鉴定材料并非原件?

  天职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鉴定报告显示,科龙公司从2003年至2005年的年报都存在虚假情况。被告律师指出,天职会计师事务所此前曾被证监会处罚过,对其鉴定结论表示怀疑。

  律师还就为什么德勤和毕马威的报告都显示只是2004年的销售收入有虚增情况,但天职的鉴定却表示出科龙的财报连续3年都存在问题的情况向天职会计师事务所的人员进行讯问。天职的人员对此表示,每个公司都是根据相同的会计准则进行审计,只是因为每个公司或实际经办人的职业素质各不相同,因此向法官申请不回答此问题。

  此外,在律师的讯问下,天职会计师事务所的人员承认他们进行鉴定的材料是由佛山市公安局提供的非全部的复印材料,他们也未到过科龙进行核实。律师指出,天职会计师事务所所用鉴定材料并非科龙公司的原始材料和凭证,也没有获得材料和凭证的全部内容,而是依据佛山市公安局所提供的材料,不能保证其鉴定结果的准确性。

  3案件审理顺序有误?

  被告辩护律师称,在此案的审理中存在顺序问题。律师指出,在此前检方的指控中,曾包括对科龙公司单位犯罪的指控,但是后来检方撤诉又重新起诉中,减掉了对科龙公司单位犯罪的指控。律师认为,顾雏军等原科龙高管的刑事案件是建立在科龙公司单位犯罪基础上的,而目前法庭尚未对科龙的单位犯罪作出审理,因此顾雏军等原高管是无罪的。对此法庭专门休庭10分钟进行研究,法官最后决定继续进行庭审。

  此外,晏果如的律师就德勤审计报告和科龙财务报告的制作及出具时间对刘从梦进行了讯问。刘从梦表示,德勤的审计报告出具时间在科龙财务报告出具之后,是在科龙财务报告的基础上最终制作的现金流量表和审计报告。而律师则继续讯问两个报告制作的时间,刘从梦则表示具体制作时间他也不清楚。

  本报记者 瞿文超 孟斯硕 张羽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