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S酒鬼酒新东家今揭盖头今起停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S酒鬼酒新东家今揭盖头今起停牌

  

CFP图片本报记者 李清理 高建锋

  今日上午,S酒鬼酒(000799)原第二、三大股东持有公司的股份将在湘西被公开拍卖,合计10780万股股票的归属将见分晓。市场人士分析,此前有意入主S酒鬼酒的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很有可能竞得股权。

  由于此次拍卖采取整体竞价的方式,成功中标者将以35.57%的持股比例而成为S酒鬼酒的新东家。股权归属确定后,S酒鬼酒的资产重组和股改将随即展开。

  意在拍卖控股权

  此次拍卖将由湖南省拍卖公司、湘西自治州华夏拍卖有限公司和湖南盘龙企业拍卖有限公司共同组织,拍卖标的为湖南湘泉集团有限公司持有S酒鬼酒的7780万股国有股,和上海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持有S酒鬼酒的3000万股社会法人股。

  两家股东股权被拍卖的原因各有不同:湘泉集团是因为被宣布破产还债,而上海鸿仪则是因为借款纠纷。2006年10月11日,法院认为湘泉集团经营管理不善,严重亏损,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裁定湘泉集团破产还债。而其持有的S酒鬼酒股权成为被清算的标的资产。上海鸿仪持有的S酒鬼酒股权被拍卖则是由于中国银行醴陵支行与国光瓷业、上海鸿仪的借款担保纠纷案,湖南省株洲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了上海鸿仪持有的股权。

  湖南省拍卖公司一位负责拍卖的肖先生向记者表示,此次拍卖的原则是两公司股权打包,“一起卖,不分割”。此外,拍卖公告曾列明竞买人应具备五个条件,希望战略投资者、实业投资者参与竞购,不欢迎一般财务型投资公司。

  分析人士认为,2006年以来,原第一大股东成功集团持有S酒鬼酒的8800万股被多次分割拍卖,最终被9家股东“瓜分”。此次整体拍卖将使中标者合计持有S酒鬼酒35.57%股权,从而获得其控股权。由此可见,拍卖方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和湘泉集团破产清算组的醉翁之意也许在于出让S酒鬼酒的控股权。

  六大条件“定向”中糖?

  查阅湖南省拍卖公司等三家拍卖机构的公告可以发现,参与此次拍卖的企业需具备五大条件:一是注册资本2亿元以上;二是从事酒类生产或经营;三是交纳竞买保证金人民币6000万元;四是竞买成功后必须履行S酒鬼酒重组和股改义务;五是具备其他依法受让国有法人股的条件。加上整体拍卖,拍卖方已为竞标者设置了近乎苛刻的六道门槛。

  市场人士甚至戏言,上述六大条件是为中国糖业酒类集团公司“量身定做”的:整体拍卖的方式主要是吸取了前几次法人股拍卖的教训,避免股权被再度“瓜分”;而其他的五个条件则可以有效地将资本玩家拒之门外,使中糖顺利入主。

  资料显示,中糖集团隶属于国资委直属的华孚集团,是华孚集团的核心子公司。公司以糖业为主营,食糖仓储物流系统遍布全国各地,年经营量占全国市场的十分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一直以来,中糖集团主要是通过参股或者控股一些糖类、零售物流等方面的企业来发展。如果取得酒鬼酒股权,中糖不仅是得到一个酒类资产,还可以直接从A股市场获得一个融资渠道。

  当记者向上述湖南省拍卖公司肖先生询问中糖集团是否参与此次竞拍时,他表示不清楚,因为“6000万元的竞买保证金是交到法院而不是拍卖公司账户上”。

  此前,S酒鬼酒有关人士曾向记者透露,自湘西自治州政府接管公司以来,公司也一直在进行内部资产方面的准备工作,希望找到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

  重组股改将提速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拍卖同时意味着S酒鬼酒迟迟没有动静的股改和重组将提速。此次竞拍条件也约定,中标者必须履行S酒鬼酒重组和股改义务。

  据悉,随着湘泉集团实施破产,S酒鬼酒公司的国有员工身份置换也已顺利完成,1.35亿元补偿款已经发放到员工手中。同时,大股东占用资金清欠和抽逃资金追缴也进展顺利,中标者入主S酒鬼酒的不确定因素已经一个一个地逐步消除。

  此外,由于S酒鬼酒原资本玩家“成功系”持有的8800万股权至9月份已被瓜分殆尽,此次拍卖如果成功,“鸿仪系”这个S酒鬼酒的最后一个“大佬”也将被逐出门外,新东家大可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