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写字楼买卖成交量激增4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图5:2005年1月-2006年11月写字楼成交情况

  (左轴单位:万平方米;右轴单位:套)

  数据来源:上海网上房地产(www.fangdi.com.cn)

附图:上海重点区域写字楼租赁市场租金变化图

  日租金(美元/平方米)

  数据来源:上海中瑞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本报记者 柯鹏

  据上证房产指数办公室独家合作单位———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办公室提供的最新统计数据,11月份,上证写字楼指数为3252点,较10月下跌了4点,环比跌幅为0.12%,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了0.18%。

  成交继续活跃

  今年1-10月,上海写字楼累计新开工面积为111.2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48%;累计施工面积653.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02%;累计竣工面积6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23%;累计销售面积和累计销售金额分别为102.2万平方米和122.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4.68%和49.07%。

  11月份,上海写字楼市场新增供应量有较大幅度减少,新增供应量为20.26万平方米,较10月减少22.70%。11月份写字楼新增供应主要来自杨浦区、闵行区、嘉定区和闸北区。(见右图5)

  11月份,上海写字楼市场继续活跃的交易势头,成交量较10月有较大幅度增加。11月上海共成交写字楼面积16.57万平方米,比上月环比增加了42.91%,比去年同期增加了68.04%。

  小户型受青睐

  受到创业风潮影响,沪上小户型写字楼凭借总价低、灵活性强的特点,尤其得到创业型中小型企业的追捧,在市场上一枝独秀。

  统计显示,500平方米以下的小户型写字楼占成交总量的87%;其中200-500平方米的写字楼产品占据成交比重的最大份额,达34%;小于100平方米的写字楼占成交比重的25%;100-150平方米及150-200平方米的写字楼分别占成交比重的12%和16%。目前总价在1千万元以内、300平方米左右的小面积办公楼非常抢手。

  我们认为,小户型写字楼的热销,与目前创业潮高涨有直接关系。出于拓宽就业渠道等考虑,上海近几年陆续出台了不少鼓励自主创业的措施。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平均每15人中就有1人拥有自己的产业,蓬勃而起的各类创业型中小型企业直接拉动了对小户型写字楼的需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