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沪指新纪录诞生 中国股市黄金十年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沪深股市要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仍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张大伟 制图 本版图片 徐汇、赵昀 摄2006年12月14日13:40,上证综指瞬间冲上2245.55点,刷新了中国股市创立16年来的最高点。随后上证综指在小幅震荡回落后再次上攻,终盘收于2249.11点。多少投资者梦断5年的2245点大顶终于被攻克。

  □本报记者 许少业

  成交缩量迹象明显

  上证综指历史大顶的突破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轰轰烈烈。几乎没有大幅上涨的权重指标股支持,反而是酿酒食品、商业连锁、汽车、机械等板块集体活跃,缓缓推升股指刷新历史高点。昨天沪市成交金额仅为379亿元,和前期盘中宽幅震荡时600亿以上的成交量相比,缩量迹象明显。

  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数昨天同步再创历史新高。深综指、深成指、上证180指数则离历史高点还有一段距离,深综指离历史高点还有20%以上的空间。

  在许多技术分析人士的眼中,攻克历史大顶才能叫反转行情,否则,只能把行情级别定为反弹。尽管如此,由于5年来市场已经发生天翻地覆般的巨变,因此在更多机构的眼中,2245点的攻克,只不过是牛市行情中的一个小站,象征意味重于实质意义。

  股市“黄金十年”起步

  从更高层面看,沪指新纪录诞生,仅仅是中国股市“黄金元年”的圆满收官。将2006年称为中国股市的“元年”,并将未来的十年称为“黄金十年”———这个响亮的口号得到市场各方的强烈反响。资深市场人士应健中有个很形象的说法,用当前对封闭式基金的评论语言来形容它,指数涨到2200点只是“市价”,而中国经济则是“净值”,市价和净值有很大的折扣率,这就是引导市价升高的理由,但市价升高的同时净值又在升高,从而又形成新的高折扣率……这就是“黄金十年”,一个让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黄金十年”。

  回首5年前,上证综指2001年6月14日创出2245.44点的历史高点,但是由于市场过分投机,再加上市场各种制度性缺陷相继暴露,沪深股市随后经历了长达4年的熊市,投资者损失惨重,2005年6月6日上证综指最低达到998点。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顺利推进,A股市场从2005年底开始逐渐走强,2006年开始了波澜壮阔的大牛市,用一年时间即收复4年的跌幅,全年涨幅为亚洲第二。除了股权分置改革之外,上市公司业绩好转、

人民币升值和充沛的资金都奠定了大牛市的重要基础。

  攻克2245点,“黄金十年”站在新的起跑线上———业内人士对此充满了信心。不过“黄金十年”并不意味着股指只涨不跌。沪深股市要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仍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3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