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吴祖尧:如何看待股指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特约撰稿 吴祖尧

  尽管上证指数创出5年半来新高,但经过不断的主动纠偏调整,股市的运行仍然比较健康。这主要是由于股市的制度变革,上市公司结构的变化,投资者结构的变化,以及宏观经济基本面的推动,目前的2249点意义与2001年的2245点已有天壤之别。

  首先,由于上市公司结构变化、股改对价因素和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股市的投资价值相对5年半前有了大幅提升,目前股市的估值水平是健康的。从市盈率情况来看,2001 年6月末,根据证监会的统计,沪市A股的市盈率为56.55倍,而在今年10月底,沪市A股的市盈率为22.86倍,按2005年业绩计算,以2005年业绩推算沪市A股在当前历史最高点位的市盈率为28倍,而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将有比较大的增长,最新3季度业绩同比增长20%,再加上工行在11月份登陆A股,因此若按2006年业绩水平来计算,目前的市盈率水平只有23倍,这一市盈率水平同国际成熟市场市盈率水平相比,属于合理水平。如果考虑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再增长15%左右,以及中国人寿等蓝筹股不断加盟A股市场,按2007年业绩测算的市盈率将在20倍以下,这对于依托于高速增长中国经济的股市来说,将显得偏低。

  其次,当前市场的投资理念是健康的,价值投资已成为市场主流的投资理念,做庄方式已被摈弃,目前领涨市场的

股票都是一些大盘蓝筹股,股价的上涨有价值作基础。股市不再视大盘股扩容为洪水猛兽,优质上市公司不断给市场带来新鲜血液。因此尽管指数创出历史新高,但不少个股的涨幅并不大,很多老股的股价不到历史高点的一半水平。

  第三,支持目前市场的资金主要是健康资金,证券投资基金、社保基金、QFII资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者的力量得到迅速壮大,其中证券投资基金的规模已达到6000亿元以上,这些资金具有较强的风险把握能力,以前那种回购国债投资资金炒股、挪用股民保证金炒股,非法融资炒股等违规行为得到遏制。

  第四,从宏观经济发展的需要来看,股市的上涨有合理性。股市的上涨有利于分流房地产投资资金,对抑制

房价上涨具有积极作用;有利于抬高利率水平,缓解流动性过剩压力;有利于降低银行存贷差的压力,降低信贷扩张压力,缓解宏观调控压力;股市上涨也有利于加快市场扩容,促进更多的企业改制上市,促进企业经营机制转换,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功能;股市上涨还有利于加快证券市场金融创新的步伐,有利于推进资本市场机制完善和制度建设,促进资本市场走向成熟。

  第五,从世界成熟股市的发展历程来看,没有哪个国家股市的股指不是呈长期上涨趋势的。

  我们认为当前股市面临十分难得的良好发展局面,投资者在更新理念,监管者在更新制度,上市公司在创造价值。良好的局面需要方方面面共同维护,同时我们需要有更广阔的视野。应该看到,中国股市的规模同中国GDP的规模还不相称,中国股市在国际资本市场上的地位与

中国经济的国际地位不相称,中国股市还需要有更大的发展。

  (作者为中国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