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等待和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柯鹏

  “Tomorrow is another day.”(明天又是新的一天),《乱世佳人》的结尾,命途多舛的费雯丽站在树下迎向阳光,说出这一句。

  时近年关,年年有政策、今年特别多的政策调控年,房地产市场又开始了例行的年终总结报告。专家、机构们纷纷粉墨登场,对明年的市场走势发表高论。

  一为唱衰论。

  “中国

房价高涨主要是受资金推动和地方财政政策的影响。中国房价明年将进入调整期,2008年或2009年将进入谷底。”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再次抛出惊人观点。

  一为政策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易宪容认为, 2007年的房地产市场仍然是一个政策市场。这种情况在短期内无法改变。2007年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就在于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了解与判断,在于政府还会推出什么样的政策。

  一为买房论。

  中大君融投资的毛丹平博士表示,对中国老百姓而言,

人民币升值是把双刃剑。那些采购境外产品或者出国
留学
、投资的人以及拥有投资性房产的人将从中受益。而无房族则可能在人民币升值中受害,因为房价大涨,人们的购买力相对而言大大降低。

  纵观这些言论,房地产市场的形势似乎正在变得乐观。至少,很多专家是认为房价要降了,政策还要出了,买房是应该的了;至少,一直喊着“房价会一直涨上去”的任志强们没有再发对立的高论;至少,明天确乎又是充满希望的新的一天。

  然而,翻回日历到一年前的今天,我们有些错愕的发现,这些论调原来早已有过;再翻回去365天吧,差不多也是如此。难道,专家们真的只是不错的心理医生———知道购房者企盼买房的焦急心情,知道买不起房的人需要安慰,一直在描画美好未来,一直在给我们治疗心理创伤呢?

  合理的希望和适当的等待真是美妙的滋味。《基督山伯爵》的结尾就说,人类的一切智慧是包含在这两个词里的,“等待”和“希望”。然而,请注意我加在这两个词前面的定语。毕竟,不合理的希望会是奢望,过长的等待则是令人绝望。

  《基督山伯爵》没有一个喜剧式的结局。当我们年年听见专家贴心的安慰,却仍日日见到楼市“涨声”依旧时,这欢欣鼓舞的等待和希望,迟早会慢慢变味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